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水球队期待零突破 自家地盘不容对手“撒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5日09:59  新闻晨报
中国水球队期待零突破自家地盘不容对手“撒野”

2008年“好运北京”中国水球公开赛上,中国水球队队员何金在澳大利亚比兹沃思的防守下进攻。

  搜寻中国水球队的历史,实在是用不了多少时间,男队是在十运会后进行了重组,而女队则组建不到四年,在这个颇为冷门的项目中,我们的纪录几乎是一片空白。但这片空白却并不意味着鸭蛋。至少在自家地盘上,我们不会让对手“撒野”,更不能让自己丢脸。

  【男队】

  期待历史的突破

  中国男子水球项目曾有过辉煌的历史,先后参加过1984和1988年的奥运会,奥运最好成绩是第9名。随后,因为各方面原因,中国水球陷入了低谷。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中国男队甚至在亚洲区预选赛中就被淘汰。2005年,中国队开始绝地反击,在亚洲锦标赛上夺回了阔别15年的亚洲冠军;2006年多哈亚运会,中国队时隔16年再夺亚运冠军;2007年,墨尔本世界游泳锦标赛上,中国队名列第13,这是中国男子水球队在近年来的世界大赛上获得的最好成绩。

  近几年比赛成绩的提升给中国男子水球队的奥运征程带来了希望,“我们的奥运目标是进前十”,主教练王敏辉表示。为了使这支正在复苏的队伍在北京奥运会上有进一步的突破,国家对其有了更多的投入,“面临08奥运任务,我们投入了很多,也得到了各界的支持,对水球项目的重视程度也有所提高。可喜的是,我们队伍的整体实力也在提高。”

  尽管如此,王敏辉对前十的奥运目标还是表现得比较谨慎:“我们只能尽量发挥,但毕竟不是强队,而且与强队的差距也不小,比如在体能对抗上、技术战术、细节方面我们要提高的地方还很多。”

  【女队】

  从零开始无所畏惧

  和根基相对深厚的男队相比,才组建三年多的女队则完全是从零开始。组成这支队的姑娘们相当年轻,平均年龄只有17.3岁。而在四年前,这群姑娘们甚至还都没接受过正规训练,更别提什么奥运纪录。

  与其他队伍开口就要拿金牌的目标相比,这支队伍的奥运目标不敢订太高,当年组建队伍之初,很多人认为中国女子水球队只要能进球,就是成功。带队的潘盛华教练也表示,她们的目的就是“在家门口不要打得太难看,因为电视转播肯定要直播比赛,如果在家门口让人家打个十几比零,感觉不是很好。”

  不求奖牌,甚至不求名分,只为奥运会不要打得太难看,与其他项目比起来,这支为北京奥运会而生的队伍,除了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外,似乎还多了几分担待。但是实际上,三年多来中国女子水球队并不是那么“无能”,通过不断努力,她们渐渐能与国际强队相抗衡,2007年甚至一举夺得世界青年锦标赛的亚军。队伍的进步不但给姑娘们增添了信心,也让国家体育总局的领导们看到了中国女子水球的希望。

  去年12月,国家体育总局通过国际泳联特意为女子水球队请来了外籍教练西班牙人胡安·贾内。曾经带领西班牙国家男子水球队获得一届奥运会冠军和一届世锦赛冠军的他,对中国女子水球队的未来十分看好。“在来中国之前,我曾经看过中国队的比赛,当时觉得打得有些乱,没有章法,后来国际泳联告诉我说,中国女队正在找教练,我就来了中国。姑娘们的基本素质还可以,但我想,现在最重要的是让队员们转变打球的意识。要知道,北京奥运会我们的对手很强,前六名对我们来说非常非常难,但是我们也不是没有机会,如果每个队员都能百分之百地发挥,那我们打到第四或第五也说不定。我相信再过四年,中国女子水球队会是世界强队之一。”

  【对手】

  场场都是硬仗

  根据抽签结果,中国水球男队将在8月10日首战美国,女队则在11日对阵美国。从分组形势看,这两支队伍都将遭遇多场恶战,晋级形势严峻。

  身在B组的中国男队将先后遭遇美国、德国、意大利、塞尔维亚和克罗地亚队。其中塞尔维亚队是2007年世界水球联赛的冠军,克罗地亚是世锦赛冠军,其他各队实力也相当强劲,中国队形势相当严峻。

  女子方面,与中国同在A组的美国、俄罗斯和意大利实力同样不容小视,可以说都是世界强队。

  参加北京奥运会男子水球比赛预赛的12支队伍分为A、B两组,每组6支队伍,采取单循环淘汰制;女子水球比赛8支队伍分为A、B两组,每组4支队伍,采取单淘汰制。进入1/4决赛之后,男女队伍都分别采用交叉淘汰的方式最终决出冠亚季军。(晨报记者 黄 嫣)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