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奥运代表团今日成立 参赛规模将创历史之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5日09:53  北京日报

  今天上午9时,北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成立暨誓师动员大会在国家体育总局举行,备受关注的中国奥运阵容随之公布。

  首次作为奥运会东道主,“中国军团”在本届奥运会上占据主场之利。甚至有外国媒体预测,中国将在金牌数量上超越美国,历史上首次登上金牌榜榜首。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司长张海峰曾公开表示,“雅典奥运会我们获得32块金牌,这次我们要力争好于雅典。但要实现这个目标,确实非常困难。”不过,中国奥委会很快就此作出解释,称张海峰关于金牌数量的说法只是他个人的良好愿望。

  参赛规模将创历史之最

  目前,已有613名中国运动员在北京奥运会全部28个大项、38个分项、262个小项上获得了参赛资格,是我国参加奥运会人数最多、项目最全的一次。上届雅典奥运会时,中国有407名运动员参加。昨天,美国奥运代表团宣布,他们将有596名运动员参加奥运会,这一数字低于中国运动员的人数。雅典奥运会,我国获得了除马术和棒球两个项目外26个大项的参赛资格,共获金牌32枚。本届奥运会,我国首次获得全部28个大项的参赛资格,中国马术队、中国棒球队将首次亮相奥运赛场。目前,全国人民都在期盼中国健儿们取得更好的成绩。

  诞生首金项目尚留悬念

  历届奥运会,谁能为“中国军团”夺得首金都是焦点话题,夺得首金的运动员势必会成为焦点人物,如悉尼奥运会时的陶璐娜和雅典奥运会时的杜丽。中国在本届奥运会上的首金,极有可能落在射击女子10米气步枪和女子举重48公斤级两个项目当中的一个。8月9日上午10时,女子举重48公斤级将展开角逐,半小时后,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拉开帷幕。女举方面,陈燮霞、杨炼和王明娟都具备夺金实力;10米气步枪则有该项目卫冕冠军杜丽和名将赵颖慧压阵。在对待首金的问题上,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文广直言,当然希望能为代表团拿下这枚金牌,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志丹则认为首金“可遇不可求”。

  冲金点仍来自优势项目

  雅典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所获金牌来自射击、举重、游泳、跳水、羽毛球、乒乓球、体操等14个优势项目。本届奥运会,中国的冲金点依然来自于这些项目。跳水“梦之队”在女子双人3米板、女子3米板、女子10米台、男子双人3米板和男子双人10米台上有夺金实力,在其它3个小项上也有较大把握;上届奥运会有4金入账的射击队,本届既派出了杜丽、朱启南和贾占波等奥运冠军,也有郭文珺和费逢吉等实力突出的新人;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表示,至少要夺得3金;被国人寄予厚望的乒乓国手惟一的目标便是包揽4金;举重队在4个女子项目和3个男子项目上具备冲金实力,有望超过上届奥运会的5金;上届奥运会表现不佳的体操队在本届比赛中仍是“揽金大户”;田径项目自然要看刘翔。

  参赛人选竞争空前激烈

  由于参赛资格有限,许多运动队在选拔队员时绞尽脑汁,有的运动队通过多次国内外重大比赛选拔队员,有的则以内部测试赛考察队员。射击项目,悉尼奥运会女子10米气手枪冠军陶璐娜在竞争中落选;去年羽毛球世锦赛冠军朱琳最后一刻未能登上“末班车”;国乒选员时更是遭遇“幸福的烦恼”,雅典奥运会男双冠军陈玘和女单世界排名第3的李晓霞都只能沦为替补;跆拳道方面,吴静钰的脱颖而出导致雅典奥运会冠军罗微成为替补;柔道女子52公斤级项目,产后复出的雅典奥运会冠军冼东妹一直在与两位世锦赛冠军队友李营、时俊杰竞争。

  团体项目角逐不乏亮点

  尽管一些团体项目没有冲金甚至夺取奖牌的希望,但仍靠为人熟知的明星和其在社会上广泛的参与程度吸引着观众的眼球。拥有姚明的中国男篮身陷“死亡之组”,场场都是硬仗,且不乏和美国“梦之队”交锋的焦点战役。本届奥运会,中国男篮的目标是“保8争6”。中国女篮在本届奥运会上将完成“保8争4”的重任,陈楠、苗立杰、隋菲菲……这些名将将在洋帅马赫的率领下完成看似“不能完成的任务”。中国男足世界杯预选赛失利后,国奥队成为了中国足球的“救命稻草”。本届奥运会,国奥小将与巴西队同组,抛开比赛结果不谈,这场和“桑巴军团”的过招自然吸引眼球。“铿锵玫瑰”中国女足在雅典赛场凋零,几个月前接手球队的老帅商瑞华重整旗鼓,志在家门口打进4强甚至夺得奖牌,重新唤起外界对女足的信心和希望。

  本报记者 高炜 高雯 赵彧 王笑笑

  祁巨昆 RJ069 RJ216 RJ170 RJ231 RJ230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