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爽成自行车冲金最大希望 澳队难成“打虎英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5日08:23  广州日报大洋网

  每个人都有自己热爱的运动项目,但只有少数人能到奥运赛场上走一遭,哪怕是美国总统也是如此。不过,这不妨碍每个人都可以拥有奥运梦。

  话题回到美国总统,如果他是一名运动员,他想参加哪个奥运项目呢?布什的回答是:自行车。他在白宫接见即将参加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美国代表团部分运动员时,说出了自己的秘密。

  这不需要太多理由,因为自行车是所有运动器械中最贴近我们生活的,人们热爱自行车运动就如同热爱美好的生活。从1896年第一届奥运会开始,自行车一直以来都是奥运会的重点比赛项目。如今,来自世界各地的自行车顶尖高手齐聚“自行车王国”中国,这是一个令人叹为观止的历史时刻。观众看完自行车比赛,再骑车走在大街上,目光流转之间,仿佛自己就是一名奥运车手。

 

郭爽是中国自行车队最有希望争夺金牌的选手。
郭爽是中国自行车队最有希望争夺金牌的选手。



焦点人物 郭爽:中国队冲金最大希望

  2005年,国际自行车联盟作出决定,将女子500米计时赛剔除出奥运会。中国自行车界顿时叹声一片,因为姜翠华和江永华已经先后在两届奥运会上获得了该项目的铜牌和银牌,金牌似乎已是近在咫尺,而国际自盟的决定无异于断送了中国自行车奥运争金的最后一线希望。不过,这一切随着郭爽的横空出世被扭转了回来,郭爽让中国自行车又看到了奥运夺金的希望。

 欧洲磨炼进步神速

 闻名如见其人,郭爽正是一个爽朗的女孩。

  1986年2月26日,一名女婴在内蒙古大草原上呱呱坠地,长大后她没有成为马背上的“英雄姐妹”,却成了自行车上的巾帼英豪,她就是郭爽。13岁那年,郭爽爬上专业自行车后就不想下来。3年后,乘着“请进来、走出去”的东风,她被送到瑞士世界自行车中心学习,这个幸运儿没有浪费这次留洋的机会。在欧洲训练的3年间,郭爽连续6次获得世界自行车赛女子争先赛青少年组冠军。喜讯不断地穿越时空由欧陆传递到国内,人们开始为这个自行车神童感到惊喜不已。

  2005年,升入成年组的郭爽开始了超越世界名将的旅程。她先是在世界杯争先赛中获得第2名,又在十运会女子500米个人计时赛中夺得银牌,在十运会争先赛中,她更是淘汰了悉尼奥运会的铜牌得主姜翠华而获得金牌。

  2006年,她摘得两枚亚运会金牌,在亚洲所向披靡的她继而在世锦赛上获得争先赛和凯林赛的两枚铜牌。2007年,继续冲刺的郭爽在世锦赛上距离金牌更近了一步,这一次她拿到了一枚银牌。此时,看好郭爽奥运夺金的声音日渐高涨。

 勇闯北京奥运“禁区”

  或许是承受了太多的期望,刚刚22岁的郭爽必须学会调整自己的状态,而在这个过程中,一段时间的状态低迷在所难免。

  2007年两度在世界杯上与奖牌擦肩而过,2008年4月在曼彻斯特世锦赛仅名列第五,郭爽开始进入一个状态低潮期。这也是所有人最担心的,因为,对于一名年轻选手来说,阶段性的状态起伏或许会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这是磨砺心志所必需的,但北京奥运会却是不等人的。

  除了个人状态不佳的因素外,要想在北京奥运会上创造佳绩,郭爽还必须面对诸多世界强手。她的头号对手无疑是这个项目的霸主、英国名将维多利亚·佩德尔顿,她在2007年和2008年两届世锦赛上总共获得5枚金牌,在女子争先赛上更是无人能望其项背。另外,世界杯冠军荷兰名将卡尼斯、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国老将珍妮·里德以及雅典奥运会铜牌得主澳大利亚人安娜·米尔斯和近期势头极强的立陶宛选手克鲁佩卡蒂等,也都是横亘在郭爽面前的劲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