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启蒙教练谈杨威 除了他自己已经没有对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5日06:21  湖北日报

  荆楚网消息 (湖北日报) 在昨日活动现场,八名李小双体操学校的小选手为大家表演了精彩的体操动作。这群孩子中,年纪最大的都没有超过7岁,但练习体操已经都有了两年以上的时间。在红色地毯铺成的场地上,这群孩子时而翻转,时而倒立,犹如一只只轻盈的小燕子上下跃动。其中,一名叫郭子豪的6岁小男孩一口气做了50个直体全旋,赢得了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走下赛场,记者找到这名小运动员,他腼腆地表示:“平时一练都是七八十个,今天只做了五十个,没有发挥出真实水平,有些紧张。”

  提起这群小运动员,就不能不提李小双体操学校,这所学校如今已经成为了体操之乡仙桃的名校。这所学校的校长叫彭友平,他另外还有一个身份,那就是奥运冠军、世界冠军杨威的启蒙教练。初见彭友平时,感觉他并不好打交道。“资料都备好了,你们找局里要就是。”他眼睛盯着正在训练的孩子们,对采访不太上心。杨威成名后,国内外记者来了一茬又一茬,而他不喜欢一本正经地谈意义、讲认识。记者说只是拉家常,他很高兴地找了块垫子坐下,打开了话匣。

  1984年,彭友平到幼儿园选体操苗子,挑了半天没发现合适的。临走时回头看了一眼,发现了刚从桌子下面钻出来的杨威。“灰头土脸的,还挂着鼻涕。”彭教练对5岁的杨威印象深刻,“捏一捏,还挺结实。量一量,臂展比身高还长几公分。甭说了,练体操吧!”事后征求家长意见时,彭友平才知道杨威是自己舅舅的孩子,也就是自己的表弟。在外地进修几年没见,不认得了。

  杨威的父母起初不同意他练体操,因为杨威是X型腿,很难并拢。彭友平相信自己的眼光,做通了家长(也是亲戚)的工作,因为“杨威的上肢力量太好了,特别有劲。腿形不好可以练,而长手臂动作美观,后天是练不出来的。”彭教练带了杨威5年,打下了扎实的基本功。

  8年前杨威成为奥运冠军,4年前从单杠滑落,彭教练和他一道经历了大喜大悲。回想起在雅典的失利,彭友平开玩笑说:“这得怪我,我练体操的时候单杠就是弱项。”不过,彭教练相信刻苦的杨威能弥补遗憾。前几天通电话时他告诉杨威:“你的动作难度是最高的,实力没有问题,主要是调节好心态。除了你自己,没有对手。”

  这次杨威在家门口比赛,父母将去北京为儿子加油。彭友平很希望在现场目睹弟子为国争光,但是“门票太紧张了,能不能去还没定。如果能在北京庆功,那是最好。”谈话间,一个想喝水的小孩过来打报告。“喝口水还要请示?”记者问。“那当然,不严咋能练好?”彭教练看着孩子们说,“李小双和杨威他们都是这么过来的。现在训练不像以前那么严,但一些基本纪律还是要强调。” (记者 赵峰 刘万超)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