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奥运冠军将享受终身津贴制 运动员生活更有保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5日05:50  山西晚报

  本报讯 每一届奥运会上,国家体育总局都会对获得奖牌的运动员进行奖励,这已经成为一种惯例。近日国家体育总局人事司的权威人士透露,为了让运动员今后生活更有保障,和以往几届奥运会的单一奖金制相比,本届奥运会的金牌奖励制度有望模仿韩国,加入终身特殊津贴制度。

  雅典奥运会时,国家拨款的奥运专项奖金总额达3133万元,获得金牌、银牌和铜牌的运动员分别奖励20万元、15万元和8万元。“北京奥运会国家奖励奖金额度肯定会超过雅典奥运会。”从相关权威人士这一表态,根据悉尼奥运会金牌15万元到雅典奥运会金牌20万元这样的递增奖励幅度,预计北京奥运会金牌选手的奖金将至少为25万元,甚至有望达到30万元。“制定新的奖励政策时将改变过去的单一奖金制,可能会借鉴韩国的终身特殊津贴制。”所谓终身特殊津贴制,是指除固定的金牌奖励外每月再给予一笔津贴。这一制度在国际上颇为流行,以韩国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柳承敏为例,在固定奖金外,他每月还领取约合7880元人民币的特殊津贴,直到他去世为止。

  之所以有这样的政策,主要是考虑到运动员都是吃“青春饭”,在经历了短暂的运动辉煌后,这些退役的运动员今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特殊津贴制的实行,让运动员在退役后得到一定的生活保障。此外,通过财政部门向中央申请,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门对北京奥运会参与者实行税收优惠政策。比如,参赛运动员因奥运会比赛获得的奖金和其他奖赏收入免征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

  (宋承良)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