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满贯到意气风发少帅 刘国梁辉煌路曾险遭断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5日02:2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他是中国第一位世乒赛、世界杯和奥运会“大满贯”获得者,他是他是中国采取直拍横打技术第一人,他是中国乒坛的“鬼才”,他就是中国乒乓球国家队的现任主教练——刘国梁。

  1981年,中国乒乓球队在36届世乒赛上囊括了7项冠军和5个单项的亚军,创造了世界乒坛55年来由一个国家包揽全部冠军的空前纪录,此后的20年间,中国乒乓球男队的主帅们一代一代传承,他们带领着中国乒乓球男队历经一系列的成败变迁,终于让国球走到了辉煌的巅峰,2003年6月22日,曾经叱咤乒坛的风云人物刘国梁从蔡振华手中接过了男队主帅的教鞭。

  对于这位年轻的乒坛少帅而言,今天的荣誉承载了太多太多,有胜利的欢笑,有失意的泪水,有难解的冤屈,有超凡的忍耐,有激情的迸发,才有了如今淡定的笑容……

  壮志少年不言愁

  对于竞技体育的残酷性,早在运动员时期刘国梁就有着深刻的体会,从1989年进入国家队的第一天开始,这项运动的苦与乐始终伴随在他的左右,1991年,中国乒乓男队进入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低谷,中国乒乓球多年以来传统的直板快攻打法也面临着巨大的危机,在这个时候,以徐寅生主席为首的领导小组提出了直拍横打,而刘国梁成为了吃螃蟹的第一个人。刘国梁的教练尹霄回忆到:“他(刘国梁)不接受,开始教练让他改,他只能改,可是改过来之后连以前根本不会输的对手都输掉了, 他气的把球拍后面的胶皮撕掉了,后来我和他说,你如果不把胶皮粘上去,你就回八一队去,国家队不要你了,他这才把胶皮重新粘了上去。”然而不服输的个性加上喜欢琢磨的性格特点让刘国梁开始在直拍横打的技术上动起了脑筋,并且发明了背面发球这项新的技术,三年后,刘国梁练出了直拍横打的技术,同时也开始了他辉煌的乒乓生涯……

  走向辉煌的顶峰

  1996年,刘国梁迎来了他运动生涯最为辉煌的一年,在这一年他先后拿到了17届世界杯男子单打冠军和亚特兰大奥运会男单、男双两枚金牌。在之后的几年里,他和好友兼队友孔令辉携手演绎了乒乓世界的“绝代双骄”,这两位翩翩少年也共同扛起了中国乒乓的未来。1999年第45届世乒赛,刘国梁克服了心理上的巨大压力最终获得了男子单打的冠军,从而成为了中国第一位世乒赛、世界杯和奥运会“大满贯”获得者,刘国梁终于圆了自己的冠军梦,也圆了自己的大满贯梦。

  从1996年到1999年,刘国梁一共获得了16个冠军头衔,巨大的荣誉把他推向了辉煌的顶峰.

  灾难悄无声息的降临

  1999年,在奥地利的一个公开赛中,刘国梁突然得到消息,他在赛后的一个尿样检测中兴奋剂的检测呈阳性,这个消息对他而言就像是五雷轰顶,这几乎等于否定掉了他之前获得了所有荣誉。回国后刘国梁向检测委员会提出复查尿样的申请,但这也意味着在接下来的半年时间里他要接受三次不定时不定期的飞行检测。这半年的时间刘国梁跌到了最低谷,他怀疑自己是在极度兴奋和疲惫的状态下体内的激素自然产生了变化,为了应对随时到来的飞行检查,他用高强度的训练、熬夜甚至是控制饮水来模拟自己在比赛中出现的身体状态。刘国梁自己回忆说:“那段时间我每晚都拿着游戏机、书在强熬,熬到三四点再睡觉,早上七点起来继续训练,早上起来不敢喝水,训练完不敢吃饭,因为一吃饭口干就想喝水,所以那时每天晚上我看到屋里放着的饮料,我就觉得能喝口水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啊……”。就这样,刘国梁在思想和身体都经受着巨大的折磨与考验下坚持了半年,终于等到了检测委员会的复查结果——是由于刘国梁自身表睾分泌过多而导致,并非服用兴奋剂。

  削发明志

  2000年悉尼奥运会,走出低谷的刘国梁剃了个光头,借此来表现自己重塑雄风的决心,他在争夺第三名的比赛中以3比1战胜了瑞典老将佩尔森,从而获得了男子单打的铜牌。教练尹霄称这次的比赛刘国梁完成了他职业生涯最出色的一部作品,并且已经达到了随心所欲的境界,直板能打,横板也能打,达到了乒乓世界的自由王国。

  接过男队主教练的教鞭

  2002年,刘国梁选择了退役,然而他却完成了他人生角色的一个重大的变化,他从蔡振华教练手中接过教鞭担当起了中国乒乓男队主帅的职责,马琳曾经给他这样的评价:“他(刘国梁)在打球上是个非常自信的人,在做人上是个非常正直的人,在教练上是个非常严厉的人。”目前,刘国梁正在上海交通大学学习人力资源管理,希望用更加科学的方法管理好这支队伍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在乒乓技术日益先进的今天,这位年轻的少帅能否带领中国乒乓男队走的更远,相信永不服输的刘国梁会给出一个令人信服的答案。

  (新体)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更多关于 刘国梁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