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间生意“刺刀见红” 薄利奥运已成定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4日22:20  中国新闻网

  北京奥运尚未开幕,中国不少民营老板已经断言:薄利奥运已成定局。

  中国市场经济发展三十年,竞争激烈已呈白热化,百年奥运的生意蛋糕光顾中国,充其量也只是薄利时代的新注解。

  奥运对民间经济的显著实惠,莫过于旅游业。竞争激烈的中国旅游市场,已经不需要奥运提速了。北京市旅游局透露,北京奥运会期间接待海外旅游者将达四十至四十五万人,生意蛋糕只是比去年同期略有增加而已。北京某国际旅行社负责人更估计,奥运旅游收入(境外游客部分)仅占年总收入的百分之三,奥运旅游肯定不是一块利润大蛋糕。

  饮食企业曾被认为可以大发奥运财,预计增收二百亿人民币,但现在多数企业只能薄利多销。中国烹饪协会认为,最可能受益的当数有名的老字号餐饮企业。但是,以著名的全聚德烤鸭为例,在奥运村每只烤鸭的售价不过人民币二百三十元左右,而成本却比平时升高,其实利润不丰。

  至于大多数的普通饮食企业,面临激烈的市场争夺,提升利润只能是幻想。北京某专门为迎接奥运而新开张的专业酒楼日前表示,全部菜品不敢涨价,奥运最大商机不在于获利,而在于品牌文化的见证和传播。

  电视机是最容易搭“奥运顺风车”的家电产品,但也是十年来中国竞争最为“刺刀见红”的行业,奥运的商机不过是重演一场价格战而已。七月上旬,家电市场多种彩电价格“大跳水”,让利高达三千到九千元,迫近成本底线。七月中旬,中国最大的零售连锁店苏宁也宣布加入战团,旗下的全国七百多个门店、五十万台平板电视让利百分之二十。

  薄利的民间经济,反而可能为奥运提供更公平和高效的服务。一名老板坦言,如果百年一奥运,奥运赚百年,那么,中国经济民生就一定出了大问题。(中新社记者 陈建)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