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史料在沈阳展出(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4日22:03  中国新闻网
“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史料在沈阳展出(图)

7月24日,“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的史料在沈阳张氏帅府博物馆展出。展览共分少年英才、初露锋芒、出征奥运、培育新人4部分,展品有画册、报纸、杂志、图片等丰富的史料,其中有的史料属首次公开展出。1932年,刘长春作为中国唯一一位运动员,参加了在洛杉矶举办的第10届奥? onkeypress=

  中新社沈阳七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 沈殿成)有“中国奥运第一人”之称的刘长春的史料,二十四日在沈阳张氏帅府博物馆展出。

  一九三二年,刘长春作为中国唯一一位运动员,参加了在洛杉矶举办的第十届奥运会,他以中国运动员首次参加奥运会而被载入史册。

  此次展览共分“少年英才”、“初露锋芒”、“出征奥运”、“培育新人”四部分,展品有画册、报纸、杂志、图片等丰富的史料,其中有的史料属首次公开展出。

  展品有刘长春少年时代读书学校的照片。刘长春出生于大连市小平岛,家境贫寒,只上一年中学就辍学回家,后来由于短跑成绩优异,一九二九年被招入东北大学体育系就读。

  展品中有多张刘长春参加体育比赛的照片。一九二九年,在第十四届华北运动会上,刘长春打破一百、二百、四百米三项全国纪录;一九三0年,在杭州举行的第四届全运会上,刘长春再囊括一百、二百、四百米三个项目的第一名。当时的刘长春已成中国的体育明星。

  展品中,两份一九三二年五月“日伪”控制出版的《泰东日报》格外引人注目,该报称刘长春将代表伪满洲国参加第十届奥运会,而实际情况是,刘长春参加奥运会是因张学良支持才成行,他本人也公开声明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张学良送给刘长春一块秒表和一只赴洛杉矶参加奥运会使用的旅行箱的照片,可见证张学良对刘长春参加奥运会的重视。

  展览资料还披露一个史实:第十届奥运会前,张学良本是支持刘长春与时为冯庸大学学生的于希渭同赴洛杉矶参加比赛,于希渭由于被“日伪”控制没能成行,若不中国人参加奥运会的历史将被改写。

  一九四九年新中国成立后,刘长春到大连工学院等大学任教,为新中国的体育教育事业倾注了心血。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