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男排北京奥运瞄准突破 新核心领衔欲演士兵突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4日15:2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排球是奥运会国人关注度比较高的一个集体项目,中国女排曾经给国人带来无数惊喜。而相对于女排曾经创造的辉煌,中国男排显得异常尴尬。由于战绩不突出,受国人关注程度也不高。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中国男排首次参加角逐,在十支队伍中名列第八,这也是中国男排唯一的一次奥运之旅。随后的五届奥运会,中国男排都无缘角逐,只能充当看客。即使是在1981年世界杯上取得不错的第五名,也因当年中国女排的夺冠而被人忽略。由于中国男排近年来没有任何突破,不受关注也不足为奇。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男排凭借东道主身份再次进入奥运会,尽管不是争金点,但是小伙子们能够取得什么样的战绩依旧是一个看点。

  现世界排名第21位的中国男排是北京奥运会参赛队伍中排名最低的,从这一点也可看出中国男排的水平与奥运会参赛诸强存在着巨大的差距。不过,中国男排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奥运目标,那就是争取打进八强。即使是这样的一个看似不高的目标,对于中国男排实现起来都非常困难,因为目前的中国男排队伍非常年轻,包括主教练周建安在内,所有的男排队员都是首次参加奥运会,比赛经验相当匮乏。不过借着主场优势,有观众的加油助威,年轻的中国男排没准儿会爆发潜在的能量,给国人带来惊喜。中国男排征战北京奥运会,可从以下看点关注:

  1. 阵容以老带新 坚持快变战术

  2005年底,上世纪九十年国家队主力二传周建安成为中国男排新任主帅,他对队伍进行了调整。然后经过两个赛季,队伍成绩并未有所突破,尤其是在2007年的亚锦赛,志在重夺亚洲冠军的中国男排表现不佳,最终名列第四。这也促使周建安再次对队伍进行调整,河南队年轻的二传手焦帅和浙江19岁身高2.10米的副攻边洪敏被召入集训队。焦帅的特点就是传球隐蔽、速度快、节奏感好,这与中国队快速多变的打法不谋而合。而小将边洪敏也增加了中国男排的网上高度。他们的加盟给中国男排增添了活力。另外,由于在男排联赛中的出色发挥,老将施海荣和隋盛胜也再次受到周建安赏识重新入队,他们的经验也是中国男排不可或缺的。

  从中国男排目前的阵容看,主攻线以正值当打之年的沈琼和新人崔建军担纲,而老将施海荣和隋盛胜将作为替补压阵,关键时刻发挥作用;副攻线将由于大伟、郭鹏主打,辅以小将边洪敏加强网上拦网和进攻;而在二传位置,焦帅比姜福东速度更快,必将以主力身份出战,倘若场上局势不利,姜福东将替补出场以改变进攻节奏;接应位置,袁志和方颖超都具备相当的实力,但近期袁志与焦帅的配合更加默契,他将占据主力位置,而方颖超有绝对的进攻实力,可以胜任接应和主攻两个位置,是主帅周建安手中的一步活棋;自由人位置没有丝毫悬念,上海的任琦将成为中国队后防的重要保障。

  作为亚洲球队,由于身高和力量所限,中国男排不具备绝对的强攻实力,所以高举高打的欧美风格不适合中国队。中国男排根据自身特点,仍然坚持走快变战术路线,通过二传的组织,使得中国队的进攻点分散,加强战术配合,立体进攻。在一传到位的情况下,坚持打副攻、打快球。这同中国女排的战术思路吻合,当然这也就对中国队的一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中国男排在接应这个位置,战术打法比较灵活,二号位、一号位后攻加上和副攻配合的交叉都打得很有特点,这也为主攻减轻了压力。快变战术将是中国男排最重要的得分手段。

  2. 袁志将是中国男排的进攻核心

  2008年世界男排联赛激战正酣,这一赛事是男排队伍在奥运会前为数不多的热身赛。中国男排与波兰、日本和埃及队同分在D组,目前中国队五战五负,凭借小分优势暂列第二。而中国队能够取得如此战绩较之过去,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这与袁志的良好发挥不无关系。

  奥运年,周建安将焦帅推上主力二传位置,他的特点正好与袁志的特点相吻合,两人都擅长“快”,这无疑加速了中国队的进攻节奏。有了快节奏的焦帅的组织,辽宁小伙儿袁志在世界男排联赛中彻底爆发,有五场以上的比赛得分高居全队之首,有些场次还列全场得分第一,成为中国队名副其实的“得分王”。作为接应,袁志虽然身高有限(1.93米),但依靠很好的球感以及快速打法总能撕破对方防线,没有绝对强攻实力的袁志擅于变化,这增加了他个人的得分手段。袁志的突然冒尖,使得中国男排在接应位置上的实力更趋强大。中国男排也跟上了世界男排的发展趋势,接应成为了队中的进攻核心。

  中国队主场两胜非洲雄狮埃及队,但是客场中国队派上替补阵容对阵埃及,就以0-3败北。这也从侧面说明了二传焦帅和接应袁志的重要性。中国男排若想在北京奥运会上实现制定目标,就必须坚持快变,这也意味着要重要焦帅和袁志。而作为中国男排组织核心的焦帅和进攻核心的袁志,能否率领中国队打进八强,值得大家关注。

  3. 小组赛中委、中日两役是焦点

  北京奥运会的男排比赛分为A、B两组先进行小组循环赛,各组前四名进入八强,然后进行交叉淘汰赛。中国男排与美国、保加利亚、意大利、日本和委内瑞拉队同分在A组。以中国队的实力,若想晋级八强,至少要取得两场比赛的胜利。而小组赛的五个对手,世界杯季军保加利亚、 雅典奥运会亚军意大利、雅典奥运会第四名美国队都具备超强的实力,只有日本和委内瑞拉两队与中国队的实力相差无几。这也就意味着中国队必须取胜日本和委内瑞拉才能继续走得更远。所以,中委、中日两役也将是中国男排的最大看点。

  南美劲旅委内瑞拉队在预选赛中爆冷击败阿根廷,首次打进奥运会,全队势头正旺。而这支年轻的中国男排还从未与委内瑞拉队交过手,双方在奥运会上的遭遇战,胜负很难预料,这也增添了比赛的悬念。而老对手日本队多年来雄踞亚洲排坛,近年来的世界大赛,中日两队基本打平,互有胜负。世界男排联赛,中国队主场与日本队打成平手,且两场都是五局鏖战,但日本队并未派出全部主力,可见日本队的整体实力也不容小觑。中日之战将是决定中国男排能否进入八强的生死之战。

  总而言之,能够参加奥运会,对于中国男排来说,绝对是一个向世界强队学习的好机会。中国男排不应背上想赢怕输的包袱,而要认真打好每个球、每一局、每场比赛,这个过程比结果更加重要。正像主帅周建安所言,希望打几场让老百姓满意的球。只要中国男排尽力了,充分发挥出自身的水平,打出中国体育健儿的拼搏精神,即使没有进入八强,老百姓也定会满意。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更多关于 男排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