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铁人三项挑战人类极限 中国铁人邢琳大病后进军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4日15:12  北京晚报

  北京奥运会铁人三项比赛将采用游泳1.5公里、自行车40公里、跑步10公里,全程共51.5公里的赛程安排,设男、女两个比赛项目,将产生两枚金牌。此次,中国选手获得了3张奥运门票,中国铁人的目标是力争前八。

  中国队虽然在铁人三项上的竞技水平稍逊于世界各国,但是身为东道主,中国队依然获得了2个女子组的参赛资格和1个男子组的参赛资格。女队方面除了八一队名将邢琳稳获一张入场券之外,滕春春、刘芸和张一则都有入围北京奥运会的实力。男队方面,来自成都军区的张一鸣、八一队的姜智航和山东队的王大庆都是奥运门票的有力争夺者。在六月份铁人三项国内积分女子排名上,张一则、刘芸和邢琳分列前三,男子方面,张一鸣、孙立伟和王大庆位居前三。他们都有可能获得奥运资格。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中国男“铁人”首次出现在奥运会的赛场上。中国男队中,目前世界排名最高的是排在第114位的张一鸣。

  与中国男子铁人三项的默默无闻不同,中国女铁人、29岁的邢琳可以说是中国铁人三项队中名气最大的一位选手。她曾在2006年3月多哈铁人三项世界杯上夺得第6名,同年3月约旦铁人三项世界杯获得第九名,并获得过全国锦标赛冠军。在“好运北京”2007北京BG铁人三项世界杯赛中,她就以2小时4分32秒的成绩名列第17位。这个成绩在雅典奥运会已经能够夺冠,但与悉尼奥运会2小时40秒52的夺金纪录还有一定差距。

  中国铁人三项协会秘书长王建国曾表示,目前中国铁人三项运动水平正在迅速提升,在奥运入场券上,除了已经拿到入场券的邢琳,另外两个人选都要取决于六月份之后几名主力队员的竞技状态和表现。但无论最终哪位选手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中国队的总体目标是能够实现超越和突破。

  北京奥运会铁人三项比赛将于2008年8月18日至19日在位于北京北部的昌平区十三陵水库风景区举行。主会场设立在十三陵水库大坝附近;游泳在十三陵水库中进行;自行车和跑步路线设置在水库大坝及南部路段上。

  三位中国铁人占有主场之利,期待她们能在北京奥运会铁人三项的比赛中为大家带来惊喜。

  邢琳:早产的女铁人

  邢琳被称为中国第一女铁人。然而,这名叱咤赛场的女铁人竟是个先天不足的早产儿,邢琳出生时仅有3斤2两。

  1979年5月29日,邢琳在沈阳某医院出生。出生时3斤2两的她,在妈妈肚子里只待了6个月又7天,就急急忙忙来到了这个世界。邢琳说:“谁都没想到我能活下来,月份差得太多,又小又弱,医生基本都放弃了,觉得我肯定活不成。”在医院的暖箱待了一星期后,邢琳便被抱回了家。但妈妈并没有放弃小邢琳,她找来几个点滴瓶灌上热水,用被子包上,给邢琳布置了一个简易暖箱。就是这个简易暖箱,邢琳足足用了一年。

  8岁时,瘦弱的邢琳被家人送到沈阳市体校练游泳,目的很单纯,希望邢琳的身体能结实一点。没想到她从此走上了铁人之路。15岁时,邢琳进入八一军体大队,改练现代五项,成绩还不错,但由于全运会没有设项。1995年,16岁的邢琳不得不再次改项,开始练铁人三项。“那会儿真不愿意练,‘铁三’太苦了!我身体又不好,10公里跑步根本跑不下来,还有自行车,是我最怕的项目了。”这是邢琳最早一次想放弃的念头,但她还是坚持下来了。“铁三确实是属于铁人的运动”,邢琳说:“我记得有一天,上午自行车骑了100公里,下午跑了16公里,大家累得都不行了。”1998年,19岁的邢琳收获了个人第一个全国冠军。随后,邢琳一路前行,但在雅典奥运会的比赛上败得比较惨,由于自行车被套圈,邢琳没有了成绩,这次打击一度让邢琳想到过放弃,但还是留了下来。2006年3月多哈铁人三项世界杯第六名。2006年3月约旦铁人三项世界杯第九名——中国铁人的最好成绩。多哈亚运会,邢琳排名第四,配合队友夺冠。2007年,邢琳在世界军人运动会上连夺个人冠军、团体冠军。

  铁人不仅要有钢筋铁骨,还要有铁一般的意志。2008年2月,邢琳和其他队友一起,正在云南玉溪进行奥运前的最后一次冬训备战,高原的大强度系统训练让邢琳成绩稳步增长。一天,她在自行车训练后突然发起高烧,打了退烧针后,邢琳的高烧倒是退了,但腰疼得厉害,经过B超检查后,邢琳被医生确诊为膀胱肿瘤。三四天后,邢琳返京进行了手术。至今,邢琳回忆起那段经历,都心有余悸,“刚开始不知道是良性的还是恶性的,心里很害怕。后来医生说对运动没有影响,但手术前后也有两个月的时间没有系统训练。在最关键的备战阶段生病,心里很担心会影响到奥运会的备战。”此后的亚锦赛,这个沈阳姑娘执意要上场参赛,她说:“我有两个多月的时间没有参赛,奥运积分也下滑了很多。再不尽快参赛,我担心自己的积分就比较危险了。”最终,经过2小时8分18秒87的拼搏,邢琳位列第八位冲过终点,获得了200多分的奥运积分,确保自己拿到了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

  面对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会,邢琳说:“坚持这么久,希望能有一个好结果。”

  铁人三项 挑战人类极限

  铁人三项起源于美国。20世纪70年代中期,美国海军准将克林斯提出,谁能在一天之内完成3.8公里海泳,180公里环岛自行车骑行,再跑完42.195公里的马拉松全程,中途不能休息,谁就是真正的“铁人”。翌日,15人参加了这场角逐,最终14人完赛。该次比赛后人们就把这项一次连续组合完成游泳、自行车和长跑的综合性体育运动项目称之为“铁人三项”。并追认该次比赛为首届世界铁人三项锦标赛。

  1989年,国际铁人三项联合会在法国成立。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铁人三项正式成为了奥运比赛项目。上世纪八十年代,铁人三项传入中国。1989年铁人三项在中国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后,发展十分迅速。从该赛事2000年进入奥运会以来,中国女子选手连续三届都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最好成绩是悉尼奥运会上的第32名。

  铁人三项,运动员应按项目规定依次是游泳、自行车和跑步。运动员可以使用任何泳姿进行比赛,但运动员一半都均采用速度最快的自由泳。经过游泳、自行车换项区后,自行车赛段开始。自行车赛段中,运动员在接触自行车的整个过程中都必须佩戴好头盔,完成骑行赛段。最后是长跑赛段,运动员可以跑或走,但不准爬行。每名完赛运动员的成绩应包括游泳比赛时间、自行车赛时间,其中含游泳、自行车;自行车、跑步两个换项时间以及跑步比赛时间的总和,总用时最少者获得冠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更多关于 铁人三项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