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排北京力争卫冕 新老组合期待复制雅典辉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4日14:5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是一支有着辉煌历史的世界强队,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曾创造“五连冠”(1981年和1985年世界杯冠军;1982年和1986年世界锦标赛冠军;1984年奥运会冠军)的伟业。九十年代,中国女排尽管未能再登巅峰,但是四获世界亚军(1990年和1998年世界锦标赛;1991年世界杯;1996年奥运会),依然是一流球队。进入到二十一世纪,中国女排再次给国人带来惊喜。2003年世界杯,中国女排时隔17年后再度问鼎桂冠。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女排将顽强拼搏、永不放弃的精神刻画地淋漓尽致,时隔20年后再获奥运冠军。

  五连冠时期中国女排的拼搏精神激励了整个一代中国人,从此女排在国人心中有了特殊的地位。作为奥运会三大球中唯一获得冠军的队伍,中国女排无疑承载着国人太多的希望。2008年北京奥运会,作为卫冕冠军的中国女排在家门口作战,能否成功卫冕再创辉煌已经成为不折不扣的焦点。

  尽管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名单还没最终揭晓,但毫无疑问中国女排参加北京奥运会的阵容将是一支以老带新的队伍,中国女排能否以崭新姿态踏上卫冕之路?北京奥运会能否复制雅典辉煌?这些都将给国人带来诸多遐想,也集聚了众多看点。

  老将能否再担重任以最佳状态出战

  雅典奥运会后,中国女排由于新老交替没有解决好,一味地依靠老将南征北战,致使众多老将出现伤病。赵蕊蕊自不必说,雅典奥运会仅仅表演2分钟就告别赛场,此后远离赛场近三年之久;队长冯坤的膝伤也越发严重,2007年整整缺席一年的国际大赛;自由人张娜的颈椎伤病也使得她远离赛场很久。杨昊、周苏红以及刘亚男尽管没有严重的伤势,但随着年龄的增长状态也呈现下滑趋势。这也使得中国女排在雅典奥运会后难有上佳表现,甚至丢掉了保持10年之久的亚洲冠军头衔。在经历了长时期的治疗后,今年年初备受关注的赵蕊蕊、冯坤、张娜先后归队,使得中国女排实力有所提升。然而,在北京奥运会前最重要的热身赛世界女排大奖赛中,中国队先扬后抑,分站赛表现出色八胜一负,但总决赛却未能发挥水平,仅仅取得一胜四负的战绩。总决赛连负意大利、古巴、巴西和美国,这不禁让国人对中国队卫冕奥运冠军多了几分担忧。

  作为队长冯坤的状态一般,与老将赵蕊蕊、杨昊等的配合还不错,但与新人薛明、王一梅的配合却略显生疏,甚至在关键时刻出现失配的严重失误,最终导致整场比赛的失利。由于长时间地缺席比赛,使得伤愈后重返赛场的冯坤还未能将状态调整到最佳,但是她的实力不用怀疑。作为曾经的世界最佳二传,冯坤的经验以及临场应变能力都是小将无法替代的,关键时刻她也会取得稳定军心的作用。

  自由人张娜由于伤病治疗周期长,是最后一名回归的老将,本赛季都一直处于恢复状态,只是在大奖赛才被委以重任。从大奖赛的表现来看,张娜与她巅峰时期的状态还有很大差距,比赛场上很难再见到她满场飞奔,鱼跃救球的镜头。她在大奖赛上的表现只能用中规中矩来形容,没有特别出彩的地方。对于中国女排快变战术的运用,一传的保证至关重要,而张娜的一传目前还不及周苏红稳定,这使得球迷对她的奥运前景越发担心。不过,凭借她的奥运会比赛经验,将状态调整到奥运会期间爆发,也并非不可能。当然,张娜和张娴的PK目前还没结论,正式名单出炉后一切就将见分晓。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