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国射箭地位仍难撼动 新规则少射六箭中国或有机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4日13:5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百步穿杨、箭无虚发、正中红心……8月9日~15日在奥林匹克公园射箭场,观众们又将在奥运会赛场上欣赏到各国最优秀选手们上演精彩瞬间。奥运会射箭比赛采用单淘汰赛赛制,比赛时间为6天。在第29届北京奥运会上,男女各64名运动员将角逐男、女团体和男、女个人共四枚金牌。

  “梦之队”六次封后,韩国霸主地位难以撼动

  有着箭坛“梦之队”头衔的韩国射箭队,以其魔鬼训练和血液中特有的坚忍不拔的性格而著称于世,其在国际箭坛的垄断程度比起中国的乒乓球、跳水队有过之而无不及。

  自从徐香顺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首次为韩国获得女子射箭个人项目的金牌以来,韩国射手们再也没有让这个项目的冠军头衔旁落。金水宁(1988年汉城奥运会)、赵允晶(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金京郁(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及尹美珍(2000年悉尼奥运会)连续拔得头筹。加上此次2004年雅典奥运会朴成贤的金牌,韩国人已经连续六届在这个项目上封后。

  二十多年来,国际射箭联合会为了防止韩国队在女子射箭项目上的垄断,对赛制和规则进行了改动,但是韩国女箭手们也没被此难倒。为了将韩国人在这个项目上的优势保持到底,多年来,韩国射箭联合会注入了大量的财力。韩国国家射箭队也在上个世纪90年代前后引进了先进的训练方法。为了备战此次雅典奥运会,韩国射箭队还启用了世界上首个射箭电子模拟训练系统。为了让队员适应比赛时的气氛,教练还特意让射箭队在坐满了“观众”的篮球馆和赛马场进行训练。最后,练到即使是观众席上发出刺耳的尖叫声,队员们也能达到集中精力训练的地步。此外,为了锻练队员的心理素质,教练还安排女子射箭队进行严格的军训。

  目前韩国女子射箭队已经顺利地完成了新老交替,相信短期内韩国在女子射箭项目上的霸主地位仍将继续下去。虽然面临美国、荷兰箭手的威胁和国际射连的淘汰赛制上的刁难,但他们在雅典的目标仍然是包揽多有金牌。

  甩掉“千年老二”,中国女团如何克“韩”制胜

  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开始,韩国队在奥运会上凭借14金7银4铜的成绩成为当之无愧的霸主,而一衣带水的中国射箭女队却先后四次夺得银牌。本次在家门口举行的奥运会为中国射箭队提供了甩掉“千年老二”、为自己正名的最好机会。

  按照奥运积分选拔制度,最终的北京奥运会参赛阵容尘埃落定。代表中国队出战女子团体赛的是一支“以老带新”的队伍:山东的张娟娟、辽宁的郭丹和江苏小将陈玲;男子方面,新疆的薛海峰、广西的李文全和黑龙江的姜林则榜上有名。

  有着“天才少女”称号的上海籍选手钱佳灵落选奥运会参赛阵容;曾三次征战奥运并摘得亚特兰大奥运会银牌的吉林老将何影,在奥运积分榜上也以3.10分之差与北京奥运会擦身而过。解读北京奥运会参赛的“六人行”名单时,中国射箭队领队孟繁爱充满了信心:“虽然郭丹是首次参加奥运会,但她是国家队的老队员,实力不逊于何影。而且郭丹与张娟娟、陈玲从去年开始就配合打比赛,拿到了世界杯意大利站的团体冠军,可以说无论是整体实力还是彼此间的磨合已经非常好了。”除了韩国队,在上届雅典奥运会上赢得男子团队银牌、女子团体铜牌的中国台北队也是不容小觑的对手。

  尽管韩国队的实力仍然在中国队之上,但由于规则从18箭改为12箭后,比赛的偶然性增加了,坐拥主场优势的中国队极有可能上演翻身仗。(candy)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射箭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