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文化受到充分尊重--IOC支持指导筹办奥运会纪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4日11:28  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者按:奥运会无论由哪个城市举办,都离不开国际奥委会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对第一次举办奥运会的北京来说,更是如此。在筹办2008年奥运会的7年多时间里,北京一直得到国际奥委会及其协调委员会宏观而细致的指导和帮助。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协调委员会主席维尔布鲁根、各个单项体育组织的负责人多次来中国考察指导北京奥组委的筹办工作,提出很多宝贵的建议,使北京奥运会的筹办工作进行得更加顺利、更富成效。在指导中加深理解,在帮助中增进感情,本报将连续刊登3篇报道,敬请关注。

  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2008年奥运会,将成为中国与世界加深了解、相互认同的一个重要窗口。一个是孕育于古希腊的西方文明,一个是传承五千年的东方文明。当奥运主火炬在北京点燃时,两大文明将相融交汇。

  北京2008年奥运会会徽“中国印·舞动的北京”是中国人民创造的第一个重要的奥运形象标识。2003年3月28日,会徽送国际奥委会审定。那天,在瑞士洛桑的国际奥委会总部大楼前,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在碧蓝如洗的天空中猎猎飘展。这是国际奥委会专门为迎接会徽而升起的。

  “出色、富有诗意!”听完北京奥组委的陈述,罗格主席即席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北京奥运会会徽设计方案赞不绝口,称其“既展现了中国的历史和文化遗产,又传递了一个前途光明的伟大国家青春和富有朝气的精神”,对北京奥组委拿出如此杰出的设计方案表示祝贺。维尔布鲁根指出,会徽“符合北京奥组委所确定的目标,体现了北京奥组委工作的质量和价值”。

  按照惯例,国际奥委会主席要在会徽样本上签名确认。沉稳的罗格主席再次给了所有在场人一份意外的惊喜:“我要以你们中国特有的方式来确认会徽!”旁边的秘书递上了罗格自己的中国印章和印泥。罗格从印盒里取出印章,饱蘸红色的印泥,在会徽样本左下方端端正正地盖上印章,“罗格之印”4个汉字立即跃入大家的眼帘。

  中华元素在奥林匹克的文化长廊里闪现出独特魅力。那些完美地将中华优秀文化与奥林匹克精神融合在一起的经典形象,都得到了国际奥委会的高度评价。北京奥运会主题口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发布,罗格主席专门致电表示祝贺,认为这一口号抓住了奥林匹克精神的实质;奥运会吉祥物“福娃”亮相时,罗格发来贺信说:“我喜欢福娃中的每一个形象,我喜欢它们将中国的传统祝福带往世界的故事。你们的选择触动了我的心。我相信,福娃也必将触动世界的心。”在批准北京奥运会奖牌设计的确认函中,国际奥委会表示:“北京奥运会奖牌将被证明是一件艺术品。它们高贵,是中国传统文化和奥林匹克精神的结合。我们对北京奥运会奖牌设计方案表示祝贺!”

  奥运会第一次走进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走进最能代表东方文明的中国,使奥林匹克精神和理念无论在地域范围、人口数量还是文化融合方面,都实现了一次最大限度的传播和提升,奥林匹克价值观由此更加全面地进入中国人的生活,中国与世界将拥有更多的共同语言。更重要的是,中国4亿多青少年接受了历史上最广泛的奥林匹克教育,在他们心中根植和平、平等、道德、参与、进取、奉献、责任感和公平竞争等奥林匹克理念与价值。没有一个国家能像中国这样,如此致力于普及和推广来自另一个源头的文明。

  罗格对北京奥组委和中国教育部在全国启动奥林匹克教育计划所取得的成果表示祝贺。他说:“这将是2008年奥运会一个重要的文化遗产,也是奥林匹克精神传播的历史性突破。通过奥林匹克教育,青少年不仅了解了奥林匹克历史,也发现了其他文化和社会。”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