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奥运中国将揭历史新页 登上亚洲金牌总数巅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4日08:51  新浪体育

  自1984年全面进军奥运会以来,中国在已经参加过的六届夏季奥运会上,有五届的金牌、奖牌都高居亚洲第一;2004年雅典奥运会,金牌甚至超过了俄罗斯,直逼美国。但若论参加各届奥运会的金牌总数,亚洲的老大却不是中国,而是日本。北京奥运会。这一局面肯定将会成为过去。

  日本:夏奥114金冬奥9金

  印度是亚洲最早参加奥运会的国家。1900年在巴黎举行的第2届夏季奥运会上,印度选手便参加、并获两枚奖牌。

  1912年,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举行的第5届夏季奥运会上,才首次出现了日本运动员的身影;16年之后的第9届夏奥运,该国选手才开始在田径、游泳比赛中获得两枚金牌。不过,之后的夏季奥运会,日本只要参加,每次都有冠军进账。

  1932年在美国举行的第10届洛杉矶夏奥会上,日本夺得7金7银4铜,一举奠定了他们在亚洲奥运金牌总数遥遥领先的地位。

  日本是亚洲第一个举办过奥运会的国家。1964年,第18届夏季奥运会在东京举行,作为东道主,日本所获金牌、奖牌均创历史新高,分别达到16枚、29枚,位居美国、苏联之后,列奖牌榜第三。

  之后的几届夏季奥运会,日本所获金牌虽呈下降趋势,但由于亚洲无人可与之争锋,其奥运会金牌总数第一的优势却越来越明显。到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结束,日本夏奥会金牌累计达到73枚;而当时亚洲排在第二的伊朗,总共只获得过4枚金牌。

  1984年,随着中国进军在洛杉矶举行的第23届夏奥会,以及韩国1988年主办第24届奥运会,日本人每届奥运会在亚洲的领先好戏荡然无存。从1984年到2004年的六届夏奥会,他们每届的成绩都不如中国,其中四届的金牌还少于韩国。

  但是由于历史积淀的“老本”,亚洲奥运会金牌总数第一的帽子,还一直戴在日本头上。雅典奥运会结束,日本累计所获夏奥会金牌为114枚,列世界第十、亚洲第一。

  奥运会包括夏季、冬季两大盛会。日本冬季奥运会共获得过9枚金牌,即其在两大奥运盛会比赛中共获123枚金牌,也居亚洲之首。

  中国:夏奥112金冬奥4金

  1984年,中国第一次派出大型代表团参加洛杉矶夏奥会,便出手不凡地夺得15枚金牌,位居美国、罗马尼亚、西德之后,排奖牌榜第四,并跃居亚洲获奥运金牌、奖牌总数次席。

  后来的五届夏奥运,中国除了1988年第24届成绩不太理想,只获得5项冠军外,其他四届的金牌均达到了两位数;后两届金牌数更是逐届大幅递增。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之后,中国所获夏奥运金牌总数与日本相差多达68枚;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结束之后,这一差距已经缩小到了41枚。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一举夺得28项冠军,当届排名仅落后美国、俄罗斯,升至第三。日本在悉尼只带回5枚金牌。仅仅这一届奥运会,中国便超出这个亚洲老对手23金。两家的夏奥运金牌总数差距也变为98:80,中国只比对手少了18枚。

  2004年雅典奥运会,对亚洲的中国、日本来讲,都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因为在这届回到奥运会故乡举办的夏奥会上,这两个亚洲军团的奥运会累计金牌数,均突破了100枚大关。

  雅典奥运会,中国再上新台阶,金牌总数达到新纪录――32枚,力压传统强国俄罗斯,首次登上奥运会奖牌榜第二之位。中国的第100枚夏奥会金牌出自女子乒乓球单打。北京姑娘张怡宁以4:0横扫朝鲜的金美香,使得本国参加夏奥运以来的金牌总数升至三位数。

  接着,中国选手又在网球、田径、跆拳道等项目有所斩获,使得自己夏奥会的累计金牌总数定格在112枚。加上已经获得的4枚冬奥会金牌,中国参加奥运会以来的金牌总数达到116枚。

  日本凭借自己在柔道、摔跤、游泳、体操、田径等项目的出色发挥,雅典奥运会再现四十年前东京奥运会勇夺16金的出色表现,使得自身夏奥会、整个奥运会金牌总数两项亚洲第一的地位,得以延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金牌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