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奥运百米大战水平将超历届 牙买加有望压美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4日08:45  新浪体育

  刚刚结束的斯德哥尔摩田径超级大奖赛男子100米之战,牙买加的前世界纪录保持者鲍威尔和现世界纪录保持者博尔特,几乎并肩飞过终点线,9秒88、9秒89的成绩,再次显示出两者良好的竞技状态。北京奥运会男子百米“飞人”大战迫在眉睫,牙买加人眼下在气势上已经压过了美国选手。

  5人9次过9秒90

  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子100米决赛,堪为历史上整体水平最高的一次“飞人”之争,当时,有四人的成绩进9秒90,美国选手加特林夺冠的成绩为9秒85。而该届奥运会前,当年只有一人一次跑进9秒90。

  今年同为奥运会年,情况却大不相同。到鲍威尔、博尔特双双在斯德哥尔摩闯入9秒90为止,当年已经有5人9次跑出优于9秒90的高水平。这预示着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会男子100米角逐,整体水平极有可能会达到新的更高的层面。

  此有过超9秒90出色演出的5人,全部来自美国和牙买加,其中美国占3人4次、牙买加两人5次,双方形成对峙之势。

  今年世界男子100米水平超以往的另一更高“标尺”是7秒80。去年,只有鲍威尔一人两次跑进7秒80。而今年在鲍威尔前一段受伤的情况下,已有博尔特和美国选手盖伊两人三次闯过这一关口。

  5月3日,博尔特先是在金斯敦跑出9秒76;二十多天的5月31日,在纽约他又以石破天惊的9秒72的成绩,一举刷新了自己同胞鲍威尔保持的9秒74的100米世界纪录。

  盖伊今年的个人最好成绩,出现在6月28日在尤金进行的美国奥运会选拔赛100米复赛上。当时,他以9秒77排名第一,并创美国全国纪录。

  决赛时,盖伊又以惊人的9秒68的成绩夺冠。遗憾得是比赛时风速达到每秒4.1米,超过规定标准,因此该成绩不能算作正式纪录,也不会计入世界排名。

  就是在这次选拔赛上,美国的特拉维斯、巴恩特,也同时跑出了9秒89的好成绩。

  盖伊领衔捍卫荣誉

  在已经举行过的25次奥运会男子100米比赛中,美国人是绝对的赢家,获得过15次冠军。2000年悉尼、2004年雅典奥运会,他们也已经连夺该项金牌。北京奥运会,美国将派出盖伊、沃尔特、巴特恩三人参赛,目标只有一个――就是“三连冠”。

  22岁的沃尔特是今年6月底的美国奥运会选拔赛上冒出了一名年轻选手。选拔赛预赛,他的成绩为9秒96;复赛只有10秒02;可决赛时,他在超风速的条件下成绩达到9秒80,获得亚军,也首次获得了参加奥运会的机会。

  巴特恩已经30岁。美国奥运会男子100米选拔,他预赛、复赛的成绩分别为9秒89、10秒04,决赛在超风速的条件下以9秒84排名第三。

  上述两人的个人最好水平均在9秒90左右,北京奥运会要想夺得100米冠军,都尚欠火候。美国冲击该项冠军的重任,还需25岁的盖伊来承担。

  盖伊参加过两届世锦赛。2005年赫尔辛基世锦赛,他获200米第四。去年大阪世锦赛,盖伊独得100米、200米两项冠军;其中100米比赛中,战胜了牙买加的鲍威尔,最终夺冠成绩为9秒85。

  这位美国“飞人”的一大特点是发挥十分稳定,每逢大赛很少失常。6月份的美国奥运会选拔赛上,盖伊因为比赛中受伤,未能获得北京奥运会200米比赛参赛资格,这也使得他届时能全力参加奥运会100米争夺。

  2006年9月的第10届世界杯赛,盖伊还曾以9秒88获100米金牌。北京奥运会,他若能够如愿夺标,将会成就自己男子100米的“大满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百米 奥运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