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万反恐精兵保卫奥运 百万志愿者提供支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4日08:25  中国青年报

  在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的入口处,一名身着白色制服的保安招呼访客排好队,另一位保安拿着一个“圆盘”,围着等候的人转了一个圈——不到5秒钟,安检结束。

  此时,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16天,“鸟巢”周边的道路依然允许通行。“过几天,场馆附近这几条路都将封闭,没证件甭想进来。”一位在“鸟巢”旁边执勤的警察说。

  奥运会开幕式期间首都机场将临时关闭,进入地铁需要安检。为确保“平安奥运”,中国组建了一支10万人的特别反恐部队,启用超过30万台监控摄像机,同时,40万名城市志愿者和100万名社会志愿者将提供必要的支持。

  随着奥运会的临近,世界各国越来越关注北京为举办一届平安的奥运会而做的努力。

  奥运城市提高安保等级是国际惯例

  由于奥运会参与人数多、涉及国家多、媒体关注度高,因此,很容易成为恐怖分子袭击的目标。近30年来,几乎每一届奥运会都或多或少受到恐怖分子的威胁和骚扰。

  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时发生的“黑九月”事件尤为令人震惊和痛心。1972年9月5日凌晨4时半,巴勒斯坦“黑九月”组织的8名恐怖分子装扮成运动员,混入以色列运动员住地,杀死了两名以色列运动员,并劫持9名运动员做人质。后来,1名恐怖分子头目在机场投掷手榴弹,造成9名以色列运动员、5名恐怖分子和1名警察被杀的惨案。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时,奥林匹克公园发生炸弹爆炸,造成两人死亡,110多人受伤。

  “9·11”事件后,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多次强调,奥运会最大的问题就是安全问题。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前,他再次提醒,奥运安保的重要性超过了竞赛本身。

  以色列劳德政府战略与外交学院副院长博厄兹·盖诺博士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自从“9·11”事件发生以来,恐怖分子进行大规模行动不太容易成功,因此,他们可能会觊觎奥运会这样的“机会”。

  过去多届奥运会东道主都把安全问题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曾担任过前几届奥运会安保顾问的尼尔·弗格斯说,自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期间美国政府派出F-16战斗机进行巡逻后,这样的预防措施已成为惯例。

  最近,有细心的北京市民发现,在奥运会主体育场“鸟巢”附近的一处草坪能够看到在防护网的保护下,有周身覆盖着迷彩网罩的导弹发射车以及雷达系统。对此,北京奥组委安保部部长刘绍武表示,安保力量中包括军队,军队的任务是保证赛区外围的安全,当然也包括空中的安全。在奥运举办城市和重要场馆周边,设置一些防空的力量和装备,这也是往届奥运会的惯例。

  “这些设施在北京出现的时候,北京市民感到很惊讶,但是我们觉得这是必要的,也符合奥运会惯例。”刘绍武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安保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