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幕式焰火将闪亮北京城 费用低于同等规模其他活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4日07:50  人民日报海外版

  看过悉尼和雅典奥运会开幕式的人,大多都对绚丽多姿的焰火表演印象深刻。但是不要忘了,中国才是火药和焰火的故乡。中国人向来喜欢用焰火来烘托气氛,制造欢乐。因此,在北京举办奥运会,更让人对开幕式的焰火表演充满了期待。

  180米焰火全城共赏

  8月8日晚,3.5万发璀璨焰火将全程闪耀在“鸟巢”上空。除此之外,什刹海、天安门、永定门、土城、居庸关长城等73个焰火阵地也将配合开幕式,进行区域燃放,焰火最高可达180米。这样,即使不在“鸟巢”现场,也能亲身感受开幕式的喜庆气氛。7月23日,北京奥组委开闭幕式工作部常务副部长王宁,在“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焰火燃放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说:“让开幕式进入城市,而不是约束在体育馆内,让城市居民也能参与到开幕式中来,这是本次开幕式焰火燃放的一个特点。”

  据王宁介绍,这次开幕式的焰火燃放,不同于以往只在结尾高潮时集中燃放的形式,而是配合文艺表演和仪式进程,贯穿开幕式始终,从而成为开幕式中最精彩的一个组成部分。

  3.5公里巨龙“遨游”夜空

  50岁的蔡国强,是享誉中外的“焰火大师”,也是本届奥运会开幕式焰火燃放的创意和设计者。2005年,他率领的焰火创意团队从13支队伍中脱颖而出。“焰火燃放时间总长不过十六七分钟,但我们团队为此努力了近3年。”蔡国强说。

  蔡国强特别提醒大家要注意几个“亮点”。开幕式当天,大约8时10分左右,升国旗、唱国歌之后,从“鸟巢”到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龙形水系的22个燃放阵地将同时打出红色牡丹,一条长达3.5公里的黄龙也将在天空中奔腾,场景甚为壮观。晚会开始后不久,从永定门经过天安门到鸟巢,沿着北京的中轴线,将有29个燃放阵地逐步燃放焰火,以表现29届奥运会的发展历程,也暗示着奥运会正一步步走进中国,走进北京,走进国家体育场的寓意,同时表达中国人民对奥运会的期盼和热爱之情。

  表演到达高潮时,“鸟巢”内会把从世界各地征集来的数千张笑脸照片进行展示,与此同时,天空中也将出现2008张由焰火组成的卡通笑脸。圣火点燃后,居庸关长城和“鸟巢”之间会出现一个独特造型,表现出古今同步、跨越时空的对话。奥运会会旗升起后,巨大的五环标志也将在“鸟巢”上方出现。

  谈到具体细节时,蔡国强笑而不答:“我说再多也不足以形容开幕式焰火表演带来的视觉震撼,所以到时候大家一定要记得抬头往天上看。”

  低费用,高环保

  据了解,此次焰火燃放,不但进行了品种创新,更采取了新的发射技术。如在燃放“笑脸”焰火时,采取的“膛压发射技术”,不仅能将每一发焰火打到同一个高度位置,更能使它们同时点亮和熄灭,以确保“笑脸”的形状不变。仅这一项技术开发,就历时两年。

  北京奥组委开幕式工作部副部长、开闭幕式焰火工作副组长邓少辉介绍,此次焰火燃放的产品均来自湖南、江西等省的厂家,在生产过程中采用了严格的质量控制以确保焰火的燃放效果。在7月16日的焰火试燃放中,1万多发焰火的哑弹率不到1%,低于2%的国家标准。

  在绿色环保方面,本次焰火燃放在“无烟化、微烟化”上大下工夫,采取了部分微烟火药,并使用新型技术以减少燃放后的烟尘、残渣和垃圾,减轻对环境的污染和负面影响。

  王宁还介绍,虽然开幕式上焰火表演异常精彩,但由于采用的生产、发射技术都很先进,因此费用比同等规模的其他活动都要低。“奥运会、残奥会的焰火燃放费用,还不到开闭幕式总费用的1%,完全符合‘节俭办奥运’的原则方针。”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开幕式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