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泉城”传圣火 《西游记》演员徐少华传递祥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3日15:30  北京晚报

  本报济南今晨专电 奥运圣火在山东省境内的传递精彩纷呈,扬帆出海、攀登泰山之后,“祥云”今天来到“泉城”济南。早上8时10分,随着首棒火炬手、中国男篮助理教练、山东男篮主教练巩晓彬在山东省体育馆北广场起跑,奥运圣火在山东省境内传递的最后一站——济南火炬传递正式开始。

  火炬起跑仪式现场鲜花簇拥,彩旗飘飘,红毯铺地,锣鼓喧天,每个人脸上都流露着喜悦的表情。作为首棒火炬手的巩晓彬今天看起来格外沉稳,他高举着祥云火炬在现场观众的欢呼声中起跑,拉开了济南火炬传递的大幕。

  济南火炬手可谓星光璀璨,“跳水皇后”郭晶晶,悉尼奥运会女子举重69公斤级冠军林伟宁,雅典奥运会女子10000米冠军邢慧娜,雅典奥运会女子双人3米板冠军吴敏霞,乒乓球世界冠军、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银牌得主乔云萍,前鲁能泰山队队长李霄鹏,现鲁能泰山队前锋李金羽,前竞走世界冠军关平,电视剧《西游记》中饰演唐僧的演员徐少华等都是济南站的火炬手。另外,山东省体育局局长张洪涛和北京奥组委媒体运行部副部长徐济成也将参加今天济南圣火传递。

  济南火炬传递共13.5公里,从山东省体育馆北广场出发,沿经十路、经十东路、舜华路,到齐鲁软件园结束,途经泉城公园、千佛山、燕山立交桥、济南奥体中心等济南有代表性的建筑和景点。共有243名火炬手参加。

  今天济南站的传递有4大亮点:首先,起跑仪式现场由205名旗手高举205个国家和地区的旗帜,代表北京奥运会的205个参赛国和地区,这在已经传递的城市中是少见的;其次,在圣火传递过程中展示书法家曹伟才创作的一幅长2008米、宽0.8米的迎奥运历史优秀文化长卷;第三,为展现济南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泉城文化发展成果,营造万众一心喜迎奥运的浓厚氛围,在传递过程中将进行商河鼓子秧歌等民间舞蹈表演;第四,沿途还设置了泉城义工、道德模范、青年鲜花队和旗队等7个文化特色观众方队。

  济南,又称“泉城”,是中国东部沿海经济大省——山东省的省会,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具有2000多年的历史,是闻名世界的史前文化——龙山文化的发祥地,区域内新石器时代的遗址城子崖,有先于秦长城的齐长城,有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宋代彩塑罗汉等。中国首部诗歌总集《诗经》中有谭人所作讽刺诗《大东》,是现存最早的有关济南的文献。济南孝堂山郭氏墓石祠,是我国现存最早的地面房屋建筑;隋建四门塔为全国现存最古老的石塔,均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像中医科学的奠基人扁鹊,阴阳五行学派大师邹衍,唐代(公元618至907年)开国元勋秦琼,著名词人李清照、辛弃疾、张养浩、李开先,中国公共图书馆的首倡者周永年,著名建筑师魏祥等。另外,李白、杜甫、苏轼、曾巩等历代杰出的作家学者,都先后在济南生活游历,故有“济南名士多”的佳誉。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