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艺谋:若下大雨开幕式空中部分将取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3日11:13  体坛周报

  记者李婷报道 近日的北京艳阳高照,但是时不时就会趁其不备下上一阵细雨,因此,关于8月8日开幕式当天北京的天气状况自然成为大家关心的焦点。

  对于开幕式当天可能出现的天气,国家气象中心首席预报专家乔林表示:“我们对于奥运会开幕式期间的气候背景做了一系列的分析,根据历史情况,当天有降水的可能性,但是暴雨出现的可能性则很小。” 既然有出现雨水的概率,那么如果开幕式当天真的小雨或者暴雨,应该如何应对?

  对此,中国气象局预测减灾司副司长陈振林表示,中国气象局和北京气象局已经对北京奥运会,特别是开、闭幕式当天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做了各项准备:“从预报到服务,到监测,我们都做好了各种准备,对各种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比如说高温、暴雨、雷电、大雾、台风,我们从气象预报服务的角度做了各项准备。当然,人工影响天气也是应急措施之一。”

  这里所说的人工影响天气就指的是“人工消云减雨技术”,以人工消云减雨来影响天气,目前已作为一项应急措施。从2003年开始,北京市气象局在有关部门和科研计划的支持下,开展了各种外场野外实验和作业演练,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据了解,北京气象部门曾在去年的8月7日,在延庆、昌平、海淀3个区县启动火箭、高炮拦截式人工消云减雨试验作业,8月8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实施多架飞机合作消云减雨作业。

  目前针对人工消雨有两套方案,其一是让雨水提前下,即在奥运场馆的保护区范围之外,让周边的雨水提前落下。据了解,专家为减少降雨布设了三道防线。而另一种方案则是人工消减雨,抑制降水量,通过局部改变云雾的结构,从而使得雨水少下,或不下。陈振林介绍说:“如果开幕式当天遇到小范围或是比较弱的降水云系,实施人工消云减雨技术会有一定的效果。但对于大的云系,比如北上台风过来或者有强暴雨,人工消云减雨的技术,就无法有效防御,它的效果就不是那么明显。”

  那么,如果开幕式当天下大雨怎么办?总导演张艺谋坦言:“这就是我最担心的事,不过我们已经准备了很多应急预案,小雨、中雨、甚至大暴雨都有可行的预案。如果真的下雨了,一定递减方案,如果雨很大,为了安全,空中的部分就要取消了。”不过,国家气象局局长郑国光表示:“小毛毛雨也算下雨,上午下雨也算下雨。但在北京奥运会开幕的晚上8点到12点,能够下5毫米以上大雨的概率不足10%,所以大家不用担心。”而北京奥运会组委会执行副主席兼新闻宣传部部长蒋效愚则对观众表示:“鸟巢的篷很大,所有的观众看台都在篷之下。篷子的外沿到了跑道的外沿,所以观看比赛,就算下再大雨,也淋不了,观众不需要带伞进场”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