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幕式造型纯中国制造 他们要让世界震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3日11:06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西弗报道

  在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服务的工作团队中,有一支团队并不引人注目,但她们的工作却会让开幕式的细节变得更加精致完美。这个团队就是数量达到500多人的化妆造型组。在开幕式当天,她们将为10000多名素面朝天的演员定妆,其主任设计徐家华告诉记者,“开幕式时主要演员将被摄像机从上百个角度聚焦,不化妆的就要出丑了,他们的面容、发式、头饰、耳环,甚至指甲也要点缀完毕。”

  500位化妆师,薪酬不高,可即便是义务工作,志愿者们也抢着要来。因为参加奥运开幕式造型工作,恐怕是个人简历中最闪光的了。尽管张艺谋说,可以在全球范围里寻找顶级化妆师,但负责人徐家华最后还是选择国内的一流造型师毛戈平、陈敏正和莽珊珊。三人化妆风格各异,在舞台化妆、秀场造型、影视人物创造上,都有杰出成就。徐家华自信,中国有世界一流的造型师,“我的团队能做到最好”。

  灯光组、服饰组有国际专家领衔,化妆造型组为了更清楚了解世界眼里的中国,参考了不少电影,诸如《末代皇帝》等。“他们的化妆和我们在审美上有差异。我们会在设计时充分考虑。”而在进行开幕式的人物设计前,化妆造型组还把从亚特兰大到雅典,以及其他诸多大型运动会的开幕式的录像带都仔细看了一遍。尤其是2004年希腊的精致高雅的白色造型把整个团队都震撼了。当时,化妆造型组就鼓足了劲,立志要让北京奥运会的造型就得有这般水准,让人屏息凝神。

  按照计划,化妆造型团队可能会在开幕式当天中午以后进入鸟巢工作。奥运开幕式之前只有8小时不到的化妆时间。有人打趣,如果以1万名演员计算,平均每分钟要“画出”21张脸。张艺谋曾推心置腹地问徐家华,到底能不能确保速度?徐家华回答:一定保质保量。

  其实,每位演员的化妆要比预想的繁琐。一般的群众演员,上妆也起码有5道工序:打粉底、画眉、唇、腮红、梳头,另外演员吃完饭还要补口红。8月气温很高,估计每位候场演员都会大汗淋漓,一出汗,修补3次是必须的。“最担心的就是下雨和流汗,化好的妆容易化掉”,徐家华表示为了保质保量,届时将有几百名化妆师进入鸟巢,“在准备过程中化妆师们都进行了严格的培训,要求每个人都能做到不看镜子直接化,而且考虑了采用流水线操作。否则时间来不及。”团队里有人会在工作间隙开玩笑,开幕式一结束就去遥远的无名小岛,不开手机,自由自在地享受。玩笑归玩笑,“祖国利益高于一切”这句话还是在开幕式筹备组的驻地到处挂着。总导演那挂着,各个团队的工作室里也挂着。

  除此之外,许多化妆品公司争相愿为开幕式提供化妆品,愿意捐献假头套的厂商也数量可观。不为名利,索求的回报只是能在宣传时搭上“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用品”的标签。这审批很严格,都被组委会谢绝了。再者,采购是设计灵感的定样,也需要高度保密。另外奥运会各个团队的预算也都有严格的控制。“科技的奥运,绿色的奥运”不仅仅是口号,而是确实贯彻在北京奥运开幕式中。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