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翔不能吃猪肉不能开车 仅玩斗地主领导开绿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3日10:49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不准吃猪肉!

  据了解,负责刘翔后勤生活的“翔之队”生活保障组由六名成员组成,他们经过精心挑选,全部都来自于上海。之所以选择上海人,是因为家乡人更熟悉刘翔的生活习惯。他们全面服务于刘翔的生活,不但方便而且得心应手。

  生活保障组的工作原则是让刘翔“休息好、恢复好、吃得好、排除各种干扰,一心无二用”。刘翔的每天饮食,按国家规定的冠军灶标准展开。作为重点保护的运动员,刘翔不能想吃什么就吃什么,他的饮食要完全按照生活保障组的菜单。为了更好地控制体重,刘翔被要求坚决不能吃猪肉,少吃高脂肪和主食。他的日常饮食主要是含有高蛋白和多种养分的鱼虾蟹、蕈菌类和青蔬等,外加海鲜汤。

  不准开车!

  刘翔在北京的“家”,坐落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的西北部。虽然到田径场的距离并不远,但刘翔每天都是乘坐专车来往。普通车辆通常只能开到田径场外的马路上,而刘翔的专用车经过田管中心的特批,可以直接开到训练馆的门口。以刘翔的步幅计算,他可以一步跨进训练馆大门内。

  刘翔乘坐的凯迪拉克配置非常豪华,是商家特别赞助给他的。尽管身为汽车品牌的代言人,但田管中心却要求刘翔“只准坐车,不准开车”。为了避免意外伤害,体育总局严格禁止刘翔自己开车。因此,教练李国雄成了刘翔的“专职司机”,全职接送刘翔去馆里训练和外出。

  科研组当天出结果

  科研组成立于2003年世锦赛后,也是“翔之队”里最早成立的部分。他们的任务是记录、收集教练用肉眼看不到的情况,并且进行数据分析,为教练提供参考。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亲自担任科研组的组长。

  每天刘翔训练的时候,科研组的任务是用DV记录下训练的情况,训练一结束,科研小组就立刻开始用电脑进行分析并迅速将分析结果通告孙海平

  2004年奥运会之前,刘翔在出发雅典前的最后一堂训练课上,在无助跑的状态下跑出12秒90的成绩。但是通过科研组的分析,最后得出刘翔状态高潮过早出现的结论。他们将这个结果反馈,教练组果断决定在出发前增加适量的负重训练给刘翔‘降温’,从而确保刘翔将最佳状态调至奥运会决赛。除了刘翔本身之外,科研组另外的任务就是对刘翔的主要对手进行监控和分析。雅典奥运会时,科研组就根据半决赛的数据预测杜库雷可能会在决赛发挥失常,并且将这一信息反馈给刘翔。而今年的备战,从罗伯斯、特拉梅尔到美国的几名新秀,都是科研组的重点监控范围。

  师傅支持斗地主

  在夜晚的莘庄基地宿舍,你也许会发现有个贴着纸条的人从房内出来,绕着楼道跑上一圈。这个坚持训练的人一定是被斗败的地主。不过很少见到刘翔这样,因为输了的他,比较耍赖,他总喜欢欠着。纸条要晚一些再贴,如果被罚出去跑圈,那还是贴纸条吧。

  刘翔的队友们承认,他当“地主”的水平相当高,经常可以连着几把炸弹把“农民”们炸得落花流水。不过,刘翔却从来不赌博,而是常常问队医要胶布,贴别人脸以示惩罚。刘翔有时候他也到网上去“斗”,听他说其他运动队平时都不能上网,好在莘庄基地基本上是开放的。队友洪啸揭露说:“他(在网上)有6000多分呢,不过是负的。”而刘翔说:“反正积分又不是钱,轮到做地主总归心痒的,有时候牌面最大只有K,也要‘撩’(沪俗语,意思就是直接喊档做地主)掉,不撩不开心的。”

  中国古语玩物丧志。但是学院派教练孙海平却很“支持”刘翔斗地主。平日里,刘翔训练枯燥辛苦,打牌首先能缓解心理疲劳。孙海平教练还认为,斗地主这样的游戏,还能增强刘翔的“霸气”,以一敌三却依然骁勇善战,这样的精神放到跑道上也是非常受用的。因此,在田径队里,领导老师们对“斗地主”向来是一路开绿灯。(钟禾)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