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千名海外志愿者抵京上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3日10:08  人民网-人民日报
千名海外志愿者抵京上岗



  本报记者 陈一鸣

  志愿者被人们称为“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基石”、“奥运会真正的形象大使”,可以说奥运会既是运动员的盛会,也是志愿者的盛会。

  北京奥运会吸引着前所未有的关注,众多国际志愿者满怀热情与梦想来到北京,倾情为奥运会服务。据北京奥组委介绍,为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服务的海外志愿者总共有近1000人,他们已于7月20日前抵京“上岗”。

  “我的中文派上用场了!”

  在主新闻中心一层主服务台工作的志愿者菲利普·莫瑞塞迪,正在加拿大麦吉尔大学读大三,这已是他连续第三个暑假来北京了。“我的专业是金融,但同时又选修了东亚问题研究,并对中文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前年暑假我第一次到北京来,在首都师范大学学习了3个星期的中文。去年夏天我再次来到北京,在北京大学学习中文达10个星期。”莫瑞塞迪还自豪地对记者说:中文老师给他起了一个响亮的中国名字——莫盖虎。

  莫瑞塞迪说:“这次到北京来做奥运会的志愿者,可让我的中文派上了用场,而且我现在住在一户北京市民家里,与他们组成了‘奥运家庭’,使我有机会走入中国人的日常生活,我心里别提有多兴奋了!”“我与他们17岁的儿子已成了好朋友,每天我教他英语,他教我汉语,相互帮助,其乐融融。”

  莫瑞塞迪说,自己的家乡在加拿大魁北克省的蒙特利尔,当地既讲英语又说法语,“我爸爸的母语就是法语,因此我的法语也没问题,这就又多了一项服务奥运会的工具!”他还告诉记者,加拿大温哥华将在2010年举办冬奥会,他想把自己在北京奥运会上学到的一些好经验带回国,让温哥华在举办冬奥会时受益。

  “成为志愿者,让我兴奋得睡不好觉”

  让娜·莉贝尔和马克·韦拉斯克斯都来自美国波士顿的爱默森学院,同在主新闻中心地下一层的摄影服务办公室做志愿者(见照片,本报记者 陈一鸣摄)。

  今年23岁的莉贝尔正在读研究生,她告诉记者:“我学的是市场营销专业,但对体育和文化也很感兴趣。去年9月得知我们学校的学生可以报名成为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我毫不犹豫地报了名,经过两次面试后,在今年2月被最终确定为志愿者,我兴奋得晚上都睡不着觉!”

  莉贝尔说:“我们学校共有32名奥运会志愿者,他们被分派到不同的场馆,我特别羡慕那几个能在‘鸟巢’里服务的同学,不过,在主新闻中心则能接触到世界各国的记者,正是他们把奥运会的新闻传播到全球的每一个角落,能为他们帮些忙,我也感到十分欣喜、幸运。”

  韦拉斯克斯今年28岁,正在攻读文学和写作专业的硕士学位,他说:“我们被幸运地选为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后,学校特意为大家安排了东方文化的选修课。我在来北京之前已经看过许多北京和中国其他城市的风光照片,但北京的美是照片无法完全表现出来的,只有亲身来到这里,看到那些园林、宫殿以及街上来来往往的人群,你才能感受到这座城市的动人之处。”

  韦拉斯克斯说,“我曾担心在北京会遇到语言障碍,但到这里后发现身边的中国志愿者都能讲英语,虽然不是每个人都讲得很好,但基本的沟通不成问题,我一下子就放心了,现在该是我学中文的时候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