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美体操6个项目正面对决 恐左右金牌榜霸主归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3日09:53  广州日报大洋网

  如果说中国男子体操实力超群,男团和男子全能的金牌悬念较小,而女子全能方面中国队的选手又还不够突出的话,那么我们最能期待的焦点对决就将是女子团体决赛。如无意外,这将是一场中美的正面交锋,金牌很有可能在中国女队和美国女队之间产生。

  难度有优势 经验是瓶颈

  不能否认的是,美国女队很强大,她们不仅是奥运会女团的卫冕冠军,也是2007年世锦赛的女团冠军。从该队刚刚公布的奥运阵容看,“新女王”约翰逊、“小霍尔金娜”柳金以及经验丰富的名将梅美尔、萨克拉莫均是世界冠军。相比起来,中国女队的奥运阵容中只有程菲一人是世界冠军,江钰源、杨伊琳、何可欣、李姗姗等小将中只有两人参加了去年的斯图加特世锦赛。

  如果比较难度分的话,中国女团可能有一点点的微弱优势。中国队在高低杠和平衡木上明显领先,高低杠项目,何可欣和杨伊琳的难度分均为7.7分,第3人的难度也在7分之上,而美国队只有柳金一人能够拿出这样的难度;平衡木始终是我们的强项,李姗姗一枝独秀,难度分达到7.3分,而美国选手上7分都有难度。美国队在自由体操和跳马上相对更强,不过,江钰源拿出了6.5分的跳马动作,就等于弥补了中国队的一个大窟窿,她与程菲各有这样高难度的动作,中国队的跳马就不会落后给美国队了;自由体操方面,除了有世界冠军程菲压阵,其他选手也提升了水平,相信中国队不会落后美国队太多。

  因此,中国女队当然敢于喊出与美国队争夺女团金牌的目标,我们完全有这样的实力。

  不过,由于现在的这支中国女队缺乏世界冠军的头衔,队伍有一个最大的劣势,那就是比赛能力,没有人知道小队员们能否在奥运赛场上充分展现自己的实力。这是一种气质上的问题,中国女子体操运动员容易怯场,比赛时缺乏自信,容易出现失误,往往导致无法发挥出训练水平。2006年的丹麦世锦赛,中国女队的实力其实不如现在强,但由于对手频频失误,更由于中国队每个人的每套动作全部成功,中国队这才取得了历史突破。而在2007年德国世锦赛,正是因为我们自己的失误,才屈居美国队之后卫冕失败。

  这也是中国女子体操队总教练陆善真最害怕的,选手们太年轻了,队里一直让队员们多参赛,以赛代练,力求提升比赛能力,虽然这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效果,但事实上,根本没有比赛可以模拟奥运会的激烈竞争程度和环境。除了程菲之外,中国女队的其他选手均没有参加过奥运会,压力之大完全可以理解,东道主的优势甚至可能变成劣势,过于紧张或者过于兴奋,都可能会击倒她们。

  “剧情”究竟将如何发展,我们可以热切期待这场惊心动魄的焦点对决。

  少有的中美直接对抗

  有很多人认为,北京奥运会的金牌榜榜首之争将是“中美争霸”。应该说,中美代表团的优势项目有着明显的区别,中国队擅长的跳水、举重、乒乓球、羽毛球等项目均不是美国人的强项;在田径、跳水等大项上则是中国队望尘莫及,双方缺乏正面交锋。而在体操项目上有了例外,不仅女团决赛将是中美的正面对抗,在男、女全能和女子自由体操、高低杠、平衡木项目上,中美都可能上演巅峰对决。

  在女子全能方面,美国队的约翰逊当然出色,中国队的新人江钰源将向她发起挑战。对比两人在各自国内选拔赛上的全能成绩,江钰源有0.35分的差距,而两人的4个项目总难度分是一样的,其中跳马项目双方都是6.5分,江钰源的高低杠领先对手0.7分,而在平衡木和自由体操两项则刚好落后约翰逊0.7分。

  女子的单项方面,高低杠上中国队有何可欣和杨伊琳“包夹”柳金,何可欣首次在国际赛场上亮相就赢得了“高低杠公主”的美名,只要她正常发挥,夺金希望极大。平衡木上中国队有李姗姗坐镇,她如果能克服连续3次大赛决赛在同一动作上失误的阴影,就有望继刘璇后再次为中国队赢得这个项目的奥运会金牌。自由体操项目,程菲和约翰逊的对决引人注目,程菲要面对身体发育的考验,而且她的两个强项跳马和自由体操是在同一天晚上进行决赛。

  这样一数,中美体操队将可能在6个项目上进行正面交锋,交锋的结果很可能对中美竞争金牌榜头把交椅的形势产生重要影响。而如果幸运的天平最终向中国体操队倾斜的话,那么中国体操队绝对有资格成为中国代表团中新的“梦之队”。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中国体操队征战北京奥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体操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