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颁奖4环节量身奏乐 奥组委称颁奖可能使用茉莉花旋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3日09:43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吴鹏)奥运会颁奖音乐将分4个部分,运动员准备入场、正式入场、嘉宾颁奖和运动员退场时,都将响起不同的音乐。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赵东鸣昨日表示,奥运会颁奖音乐中极有可能使用《茉莉花》旋律,而且是用在给运动员颁发奖牌的一刻。“最后结果将在即将开始的发布会上公布”。

  昨日下午,赵东鸣对20日在北京理工大学模拟奥运会乒乓球比赛颁奖仪式所使用的音乐进行了解读。其表示,这段音乐也是为奥运会颁奖仪式所创作的。

  对于颁奖音乐的时长,赵东鸣说,颁奖音乐没有一个固定的时长,比如足球比赛和体操比赛,颁奖音乐就不会一样长,颁奖音乐的一个特点是,可以随时截断。

  赵东鸣最后说,奥运会颁奖音乐即将正式发布。

  释疑

  颁奖音乐要体现神圣亲切

  据赵东鸣介绍,从运动员准备入场的标准音乐,到运动员正式入场,再到嘉宾给运动员颁奖,以及最后的运动员退场,每一个阶段所需要表达的内容都不一样,所以在创作音乐时,需要遵循的标准也不相同。

  在运动员站上颁奖台,嘉宾给运动员颁奖时,就要显示出一种神圣、亲切的氛围,“这个时候,使用茉莉花作为主旋律,大家一听,就能感受到中国音乐的符号。”

  他说,主旋律后的背景是一种重新创作,让大家感受到胜利的荣誉和温暖。

  准备入场

  音乐要庄重、有文化象征,突出礼乐特点,如使用磬这样的乐器,同时配上交响乐。

  正式入场

  音乐要有激情、有特色,如进行曲。

  嘉宾颁奖

  音乐要显示出一种神圣、亲切的氛围,“使用茉莉花作为主旋律,能感受到中国音乐的符号。”

  运动员退场

  音乐要欢乐轻松,体现出一种内在的力量。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