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美体操女团巅峰对决 一个项目成中国成败关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3日08:10  华奥星空

  作为传统体操强国,俄罗斯和罗马尼亚都曾称霸世界多年,由于近两年俄罗斯出现人才断档,罗马尼亚雅典奥运会后陷入管理危机,北京奥运会女团决战,很有可能再度在中国和美国队之间上演。

  在分析谁将获胜之前我们不妨先看下2006年和2007年世锦赛中美交战纪录。2006年丹麦阿尔胡斯世锦赛,中国队大放异彩以0.850分的优势战胜了美国队获得冠军,这也是中国女队首次登上世界团体第一的宝座,美国队获得第二名。不过,美国队输得并不甘心,因为受伤病影响,当时她们只有四个队员能够上场。一年之后的德国斯图加特世锦赛,中美双方分别派出了最强阵容,中国队志在卫冕,美国队力争重夺老大的地位。结果中国队出现多人次失误,最终以0.950分之差获得亚军,美国队梦想成绩摘得金牌。两次交锋,中美打成平手。

  女团比赛共包括跳马、高低杠、平衡木和自由操四个项目。根据两队目前的状况,中国队的参赛阵容可能在程菲、江钰源、杨伊琳、何可欣、李珊珊、肖莎、何宁、眭禄之间产生;美国队的参赛阵容将由肖恩、柳金、萨克拉莫尼、佩斯扎克、布瑞吉特-斯隆、梅美尔组成。比赛实行633制,即6个人参赛,每个项目有3个人上场,而且三个人的成绩都将计入团体成绩,这也意味着每个上场的队员都是个顶个的好手。

  具体到四个单项。美国队在跳马项目上稍占上风。2007年世锦赛,美国队无论是难度还是完成质量都比中国队要好,总分也因此高出了中国队1.575分。好在世锦赛后,中国队的江钰源和杨伊琳都提高了动作难度,加上三届世锦赛冠军程菲原有的优势,中美目前的实力已相差无几。

  高低杠两队旗鼓相当。2007年世锦赛中国队落后美国不到0.7分,但世锦赛后中国队在该项目上频频出现亮点,目前小将何可欣和杨伊琳都熟练掌握了A分高达7.7的世界顶尖级难度,今年5月份的全国体操锦标赛上,北京女孩何可欣还创造了新规则实行以来17.325分的世界最高得分纪录,此外江钰源的高低杠也比世锦赛时有所提高,北京奥运会,两队必将在该项目上展开激烈争夺。

  平衡木中美两队各有优势:中国队难度高,美国队完成质量好。目前中国选手李珊珊的难度已经达到了7.3,眭禄也达到了7.0;美国队的最高难度是肖恩和梅美尔的6.9,柳金的难度只有6.6。平衡木是四个项目中最难比的,任何小小的差距都将导致严重的后果。想在该项目上占得先机,关键看谁的稳定性好。

  自由操是美国队的优势项目,这个优势主要体现在过人的艺术表现力上。中国队虽然占据难度优势,由于不善于表现,往往难以获得高分。中国队想夺取团体金牌,必须在前三个项目上尽可能多地争取领先优势,如果优势不明显或者落后,除非超水平发挥,否则胜算很小。2007年世锦赛,中国队就是因为自由操项目表现力稍逊,在前三项领先的优势下被对手反超丢掉金牌的。(一笑)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中国体操队征战北京奥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体操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