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领奖服祥云在国旗上升起 中国运动员穿金甲圣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2日15:36  申江服务导报
奥运领奖服祥云在国旗上升起中国运动员穿金甲圣衣



奥运领奖服祥云在国旗上升起中国运动员穿金甲圣衣



  文/记者徐灿 实习生张澍心 ◎图/本报资料

  上周,以红黄色为主色调、印有祥云图案的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领奖服装在北京正式面世。奥运领奖台,恰是运动员们最闪耀的T型台。

  领奖服主色调源于国旗的红、黄两色,设计图案沿袭北京奥运的经典元素——“祥云”图案。但设计师大胆运用了不对称的设计方法,让“祥云”升腾”而出,营造出律动、有张力的视觉效果,象征吉祥美好,成为点睛之笔。

  除了美观,领奖服的剪裁更体现了设计师的贴心。领奖服的设计师王丽介绍,在领奖服板型的的设计中,运动员的体型与正常人体的特征有一些不同,比如举重、柔道运动员的肩背尺寸,篮球、排球运动员身高尺寸、体操运动员的体型数据特征差异都很大。这些差异使领奖服的型号完全不同于普通产品的号型尺码,最终交给阿迪达斯制作方的是男装18个尺码、女装16个尺码,体操运动员不分男女4个尺码。多尺码分布让每一位运动员都能穿上非常合体的领奖服装备,这在中国历届奥运领奖服号型设计中是数量最多的。

  在制作上,由于服装尺码众多,无法开模制版,所以此次的领奖服都是单独印刷、手工缝制。在调色过程中,设计师们事先是没办法确定理想色彩的,只能通过一次次看打印效果来决定。由于选用的颜色和图案对于印花技术的要求也非常高,在印刷也是不惜成本,采用制作成本昂贵的数码印刷技术,使用服装专用的数码印花设备一层一层地印刷。

  中国运动员穿上“金甲圣衣”

  高科技

  你可能知道第四代的“鲨鱼皮”游泳衣让游泳时的阻力和摩擦减小到了最少,但你不一定知道,郭晶晶的跳水服后部有一个独特设计的排水槽,在她入水时能够将泳衣与身体间的水迅速排出,减小阻力从而达到减少水花的效果。

  举重鞋采用了“强力鞋桥”(PowerBridge)技术,这个技术是运用沿着足跟曲线的TPU鞋跟楔片,对足部起到支撑作用,承受住选手可以举起的任何重量,而鞋子却不会出现挤压变形或弯曲。

  至于刘翔的背心与战靴,到现在都还蒙着一层神秘的面纱。只听说背心更贴身,几乎达到 “零阻力”。鞋子有19个版本,从和雅典夺冠战靴相同的重量开始,逐个减轻。刘翔,你穿的时候,真能感觉到那么细微的差别吗?

  很人性

  常看乒乓球比赛的人会发现,运动员大力挥球时手臂会张得很大,而且喜欢把袖子卷到肩膀上,或者用袖子擦汗。设计师发现了这一点,为乒乓球队服选用的面料可以让运动员大幅度挥球而不受袖子的限制。同时,还保证了腋下部位的相对平衡舒适。

  跳水队女队员的日常服装既贴心又充满创意。不仅应用天然萃取成分微胶囊技术的创新纤维及面料,更在衣服里安置了有薰衣草的小气囊,只要一摩擦,就会有薰衣草的香味。穿上这样有淡淡清香的衣服时,她们不仅是运动员,同样也是爱美的女孩子。

  体操队、乒乓球队、射击队和跳水队的领奖服拉链头,都是一个纯金质地的“金牌”,每个“金牌”的背面都刻有各个运动员的姓名,代表着对他们的美好祝福。穿着绝对属于自己的运动服,不知道运动员们会不会更有信心去夺得绝对属于自己的金牌?

  而田径队、篮球队等队服,在只有运动员本人可以看到的内侧图案上,印上了国歌的两句代表词:“起来”和“前进”。意在鼓舞奥运健儿奋勇拼搏。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更多关于 北京奥运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