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奥运代表团长竟是华人女婿 曾游说中国参加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2日11: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2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美国奥运代表团团长李希(Charles Carter Lee)是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及今年北京奥运会的传奇人物。身为洛杉矶高等法院退休法官,李希与奥运结下不解之缘。

  1984年洛杉矶奥运举办在即,当时苏联却带领一百多个国家抵制,中国则在观望。如果苏联企图得逞,洛杉矶奥运会就可能泡汤。在此紧要关头,美国奥委会派当时的联邦检察官李希到中国,说服中国放弃抵制,首次派团参加奥运。《纽约时报》在回忆这段历史时称,中国拯救洛杉矶奥运。李希作为使者,功不可没。

  李希表示,他被选中前往中国,得益于他曾在台湾学中文,能讲一口流利的中国话,还有个华人妻子冯宝莹。对中国语言及文化的喜爱及了解,加上他自愿参加奥运工作,为奥运起草有关章程的法律文件,成为出使中国的主要人选。

  李希不愿透露他说服中国参加奥运的细节,但他承认,在得到中国的口头承诺后,他还不放心,留在中国,不断要求中方给他一份书面文件。中方看他不拿到文件不走的架势,最终满足他的要求。

  李希表示,中国决定参加奥运,对洛杉矶奥运是极大帮助,导致苏联抵制的企图破灭。在洛杉矶奥运开幕式上,全场观众起立欢呼共有三次,一次是为美国代表团,一次是为中国代表团,第三次是为罗马尼亚代表团。看到中国代表团受到全场起立欢迎场面,当时他非常激动。

  他说,中国不仅首次参加奥运,当年奥运会的第一面金牌,亦被中国夺得。

  事隔24年,李希将以美国奥运代表团团长的身份,带领美国队参加北京奥运,这是历史的巧合,也是必然。今年美国代表团荣誉团长是老布什,而现任总统布什也已经决定参加北京奥运开幕式。

  李希表示,这是他的荣誉。上月他刚从北京回来,对北京奥组委及中国人民为奥运所作的努力感到高兴。他认为,北京奥运一定会举办得非常成功。他还预测,中国在北京奥运上得金牌的数量,将超过美国。从中国首次参加奥运并获得第一面金牌,到24年后中国自己举办奥运,并有可能夺得奥运最多金牌,他为中国成功感到高兴。(鲍广仁)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