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个女孩一台戏 她促成浙江永康“九狮图”奥运演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2日11:56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任胜利 刚刚入选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浙江永康“九狮图”获准在奥运期间来京展示演出。而这件事的推手竟然是浙江永康的一个女孩。 春天,煤矿文工团演员。一年多来,她录制了《北京见》等歌曲,参加了《奥林匹克颂》演出。她在忙活这些的同时,想到了小时候曾无数次羡慕和神往的“九狮图”表演:9只狮子和1个彩球全由幕后的11名女子通过38条20多米长的纤绳“遥控指挥”,在激越的锣鼓声中,狮王首先跳出,它上下扑腾,左右跳跃,衔住长杆上的彩球,欢舞一阵,再引带狮笼中的4只小狮子,狮王将小狮扭头摆身,跳脚抓痒,接着又蹿出笼顶上方的两只守门狮,7狮群舞嬉戏。最精彩的是狮笼上方的一个彩球突然打开,窜出两只幼狮,慢慢地爬近狮王,让狮王亲密抚爱。出神入化,栩栩如生。 “这么好的节目能到奥运会展示多好呀。”想到了就干,她回家乡找到石桥头村委主任胡双福,把自己的想法说给了他。 “九狮图”表演技艺,宋代时已经在这里存在了。现在的表演技艺是从胡双福爷爷那一代传下来的。胡双福听了春天的想法很兴奋,就招来了村里能够表演“九狮图”的十几个人商量。 春天一个劲给乡亲们打气:我看过咱们的表演,琢磨了这里的意思,“九狮图”的“九”有长久与丰足的意思。狮子又是力量和意志的象征,由黄铜铸成的狮架刻满龙的图案和花纹,有咱永康五金之都的文化底蕴,还体现了中国人民威武不屈的民族性格和渴盼和平和谐的良好愿望。再说,办好奥运是咱每个人的事,重要的是我们参与和欢庆。 一番话说得乡亲们激动不已,决定申请把这个节目献给北京奥运会,还决定把这“独门绝技”传给春天。打破了这门艺术在本村的范围内“传女不传男,传媳不传女”的规定。 可是这些线到了自己手里,却好像没那么听话了。“一定要尽快掌握这门绝艺。”为此,春天手磨破了,腿站酸了,她还是挺了过来,所有这些只为了一个目的:把“九狮图”带到世界观众面前。基本技术掌握之后,春天又想:这项民间艺术在“大雅之堂”上锤炼一下,会更完美地展现在世界面前。于是,她多方联系,去年终于把“九狮图”搬上了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栏目的舞台,让节目接受了检验,也让更多人了解、喜欢上了这个来自浙江民间的艺术瑰宝。 谈及这些,春天说:“有特色的奥运会,需要有特色的文化做底蕴,能为此做点事感到快乐和自豪。”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更多关于 北京奥运 男篮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