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港报发表社论指出奥运安保必须做足准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2日11: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2日电 香港《星岛日报》7月22日发表社论说,北京为了确保奥运万无一失,在防止恐怖袭击方面下足十二分工夫,更高调进行一次又一次的不同演习,务求令恐怖组织知难而退。恐怖组织会否退而求其次,选择一些估计较易下手的目标,惹人关注。香港作为协办赛事城市之一,不排除也会受到恐怖分子“垂青”,故此在保安方面绝对不能松懈,部分措施可能引起市民一些不便,而基于办好奥运人同此心,市民应多谅解,让全港、全国以至全世界的人在“平安奥运”基础上一起享受“欢乐奥运”。

  社论摘录如下:

  云南省府昆明的连环巴士爆炸案,发生在北京奥运开幕前不足三个星期,无论是否涉及恐怖主义组织,都为内地和本港保安当局敲起警钟。

  二○○一年九月十一日,当第一架飞机撞向纽约的世界贸易中心大楼,大家还猜想会否是意外,至十六分钟后第二架飞机撞进去,大家已毫无疑问确定是有组织、有预谋的袭击事件。

  内地过去几年发生过零星的公共交通工具爆炸事件,当中有些是意外,有些属个人恩怨,有些则是疆独组织策划的恐怖主义袭击。今次是首次在不足一小时内连续两辆巴士爆炸,令这宗至少两死十四伤的惨剧,肯定不是意外,而是人为破坏。

  三年前的七月七日,英国伦敦发生过地铁列车再加巴士连环爆炸,超过五十人丧生,把早一天成功夺得二○一二年奥运主办权的欢乐气氛一扫而空。事后有恐怖主义组织发表声明为事件负责,指有关自杀式爆炸行动,是为了报复英国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事中担任的角色。在以色列,恐怖主义组织多番在巴士上采用自杀式引爆炸弹,是为了争取巴勒斯坦立国。

  今次发生在昆明的爆炸,与上述的事件有几方面不同。其一是中国在上述争议中的政治立场,不足以成为这些组织的袭击目标;其二是昆明巴士爆炸看来不是“同归于尽”式,凶徒是在车上放下计时炸弹后逃之夭夭,显得更为可恶,也是“疆独”组织惯常使用的手法。其三是爆炸一刻虽然轰天动地,实际炸药威力相对较弱,因而就算行事时间是在早上的上班繁忙时段,死伤人数仍远不及伦敦那次单是巴士乘客已死十三人的爆炸。此外,今次凶徒选择针对五十四号路的两辆巴士行事,也令人怀疑涉及私人恩怨的可能。

  无论这次破坏事件是恐怖袭击还是私人报复,洒无辜平民的鲜血来追求自己的目的,行径为人不齿。再加上发生在奥运行将举行的敏感时刻,也为奥运的欢乐气氛投下阴影。

  云南虽然少数民族多,但政策对少数民族的利益照顾也比较妥善,因此向来甚少民族冲突,予人印象较为友善,不若西藏和新疆敏感,因此,今次的爆炸事件相当意想不到。向来平安的香港,也因此更要引为警惕。

  北京为了确保奥运万无一失,在防止恐怖袭击方面下足十二分工夫,更高调进行一次又一次的不同演习,务求令恐怖组织知难而退。恐怖组织会否退而求其次,选择一些估计较易下手的目标,惹人关注。香港作为协办赛事城市之一,不排除也会受到恐怖分子“垂青”,故此在保安方面绝对不能松懈,部分措施可能引起市民一些不便,而基于办好奥运人同此心,市民应多谅解,让全港、全国以至全世界的人在“平安奥运”基础上一起享受“欢乐奥运”。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