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阴差阳错进入女子水球队 三枝金花千锤百炼始成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2日10:30  四川日报

  2003年,在得知中国作为东道主,将组队参加北京奥运会女子水球比赛后,成都体育学院开始着手组建自己的队伍。孙惠子、乔蕾颖、谭颖因此“阴差阳错”地走进了水球这个陌生的领域,如今,这三位跨进了国家队大门的川将正憧憬着绽放时刻。

  条条道路通水球

  2003年底,身高1.82米的银川姑娘谭颖一直练篮球,17岁的她被推荐到了成都体院女子水球队主教练田川的帐下时,虽然游泳技术不佳,但田川却认为她是一个做守门员的“好料”。于是,谭颖在成都开始了自己的水球守门员生涯。

  比谭颖晚一年入队的乔蕾颖、孙惠子是游泳“科班”出身。到成都体院女子水球队前,她们在辽宁一个练仰泳,一个练自由泳。田川将她们罗致麾下,展开过一番游说,一次在天津,田川推心置腹,“以你们现在的成绩,别说奥运会、参加全运会都很难,可水球对你们来说是个机遇。中国作为东道主可以直接参加08年奥运会,现在全国女子水球起步不久,你们俩游泳技术好、速度快、身高也够,只要努力就有希望参加奥运会。”怀揣着奥运的梦想,2005年1月,乔蕾颖和孙惠子改行了。

  千锤百炼始成钢

  在田川看来,谭颖是最乖的一个。“由于起点比别人低,她训练最刻苦。水球对抗激烈,难免受伤。谭颖手受了伤,就练腿部力量,脚受了伤,就练手上技巧,从不缺席训练,甚至在女孩经期的特殊时期也不例外。”功夫不负有心人,入队仅半年,谭颖就入选了国家队,并担任了国家队队长。

  孙惠子出身于军人家庭,严格的家风让她养成了能吃苦的美德,其身高出众、速度快、脑子灵,善于发现对手的弱点。因此,这几年她以“火箭速度”般成长,如今刚满18岁的她已经是国家队铁打不动的主力中锋。

  前两周,国家队训练量特别大,乔蕾颖在电话中向田川哭诉“人累得都要崩溃了”。田川对记者说,乔蕾颖是那种爬出泳池会伤心大哭,而抹干眼泪又会全情训练的人了。这一年乔蕾颖进步神速,在6月世界女子水球联赛中,中国队的8粒进球她一人用左手扔进去4个,在圈中已有了“金左手”的美誉。

  尽力攀上新高峰

  在欧美普及程度较高的女子水球2000年就列入了奥运,而起步晚,底子薄的中国女子水球,到现在全国也没有几支队伍。为此,国家体育总局对首次参加奥中国女子水球,到现在全国也没有几支队伍。为此,国家体育总局对首次参加奥运会的中国女子水球队要求仅是“赢一场”。

  近年来在西班牙教头胡安的带领下,中国女子水球队进步很大。在6月结束的世界女子水球联赛总决赛中,她们小负世界劲旅澳大利亚、美国、俄罗斯,取胜西班牙,取得了第5名的历史最好成绩。而在此之前5月的世界女子水球联赛亚太区预赛和3月的“好运北京”公开赛中,她们还有过战平奥运冠军澳大利亚、小胜俄罗斯的历史。如此这般,也让一贯激情澎湃的胡安放出了豪言:“中国女子水球,奥运冠军不是梦想。”

  相比之下,三个四川队员要平静很多。“世界联赛上的好成绩带给我们的是信心,但毕竟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又与劲旅美国、俄罗斯、意大利同在一组,我们会先完成赢一场的任务,然后争取进到前6,尽力向上攀。”

  个人小资料

  谭 颖 出生于1987年6月30日,身高1.82米。

  乔蕾颖 出生于1989年8月24日,身高1.78米。

  孙惠子 出生于1990年6月11日,身高1.83米。

  主要成绩:亚洲女子水球比赛第一名;世界水球联赛第5名。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水球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