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跳水皇后”意欲完美谢幕 中国“保6争8”有难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2日10:26  广州日报大洋网
“跳水皇后”意欲完美谢幕中国“保6争8”有难度

北京奥运会将是郭晶晶参加的最后一届奥运会。

  跳水将产生8枚金牌,分别为男子3米跳板双人、10米跳台双人、3米跳板单人、10米跳台单人,女子3米跳板双人、10米跳台双人、3米跳板单人、10米跳台单人。届时将有男女各68人、总计136名运动员参赛。

  水球将产生男子和女子两枚金牌,届时将有156名男运动员(12支队伍,每队13人)、104名女运动员(8支队伍,每队13人)参加比赛。

  跳水·最大看点

  跳水“梦之队”——中国队

  中国队“保6争8”

  尽管尚未正式对外公布北京奥运会的参赛名单,但中国跳水队的奥运阵容已被猜测了无数次。雅典奥运会上,中国队获得了跳水项目8枚金牌中的6枚,去年的游泳世锦赛上,他们又在8个奥运会项目中获得了7项冠军,而盛传北京奥运会上中国跳水队的目标将是“保6争8”。目前看来,新一届跳水“梦之队”的正式名单将从以下这些运动员中产生——男子跳台:林跃、火亮、周吕鑫;男子跳板:何冲、王峰、秦凯;女子跳台:陈若琳、王鑫;女子跳板:郭晶晶、吴敏霞、何姿。“保6争8”的目标事实上有点不太现实,要知道,所有的欧美、澳大利亚高手在北京奥运会时,都会把“矛头”指向中国队。

  郭晶晶将第4次参加奥运会,在雅典奥运会上,她包揽了女子单人、双人3米板两枚金牌,而自2001年以来,她在世锦赛上也蝉联了4届女子3米板的“双冠王”。吴敏霞在个人项目上几乎无法撼动郭晶晶的“霸主”地位,但她们能否一如既往地为中国队囊括个人项目金银牌吗?北京奥运会将是郭晶晶个人职业生涯中的最后一届奥运会,相信她会给自己的运动人生画下完美的一笔。现在的“3米板皇后”心态比以往成熟了许多,在近期接受采访时,郭晶晶表示,即使在北京奥运会上出现失手,“我也还是郭晶晶”。

  男子3米板方面可能由29岁的王峰携22岁的秦凯出战双人项目的比赛,这对组合在去年的世锦赛上“配对”,并且自结成以来在参加的所有比赛中无一败绩。何冲拥有男子3米板个人项目中最高难度的动作——5156B(向前翻腾两周半转体三周),这个动作的难度系数高达3.8,6个动作的整体难度系数则高达20.6。自北京世界杯赛上夺得个人的首枚世界大赛单项金牌后,何冲在自信和心态上都更加成熟,要在北京奥运会上把握住这枚个人金牌应该也不难。

  女子10米台方面,中国队要在北京奥运会上争取“失落”了两届奥运会的金牌。极可能代表中国队出战的陈若琳和王鑫都只有16岁,不过在去年的世锦赛上她们包揽了个人项目的冠亚军。问题在于,两名小将都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在比赛经验和抵抗压力的心理素质上都有可能出现“致命弱点”,今年她们就在世界杯系列赛和跳水大奖赛分站赛上接连失手。

  男子10米台是跳水“梦之队”目前最没有把握的项目,在田亮离队之后中国队似乎还没有找到可靠的“继任”人选。去年的世锦赛上,林跃和周吕鑫在关键时刻出现失误,俄罗斯选手加尔佩林拿到了个人项目的金牌;今年的世界杯赛上,两位中国小将又不敌德国人克莱恩,林跃甚至没有拿到奖牌。

  美国队或重整旗鼓

  除了内部的各种不确定因素以外,来自外界的挑战也可能给中国跳水“梦之队”带来意外的“噩梦”。在雅典奥运会上这样的“噩梦”就曾经上演过,当年中国跳水队派出了劳丽诗和李婷这对“双保险”阵容参加女子10米跳台的比赛,二人顺利拿下了双人项目的冠军,但在单人项目上“双保险”却双双不保险,澳大利亚人纽伯利夺走了个人金牌。

  在雅典奥运会跳水比赛中空手而归的美国队这次或许要重整旗鼓。去年的世锦赛上,托马斯·芬楚姆和大卫·鲍迪亚获得了男子10米台双人项目的铜牌,两人目前也已经拿到了北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在这个中国队的“弱势项目”上,美国人很有机会充当“黑马”。14岁的英国人汤姆·戴利在今年的世界杯赛上获得男子10米跳台双人项目铜牌和单人项目第7名,随后他又击败了世界杯冠军、德国名将萨沙·克莱茵,这位欧洲男子跳台的“新星”在北京奥运会上应该会有不俗的表现。

  男子跳台项目上,中国队还有一个强劲的对手——俄罗斯名将加尔佩林在去年的世锦赛上获得冠军,他将是中国队在北京奥运会上争取8枚金牌的最大障碍。

  男子跳板方面,进入奥运会“名人堂”的俄罗斯老将萨乌丁,也有望在自己34岁时再拿到一枚奥运会金牌。去年的世锦赛上他拿到了铜牌,而近两届欧锦赛他均顺利夺冠。加拿大人亚历山大·德斯帕蒂也是男子跳板个人金牌的有力争夺者,他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得了银牌,而伤势痊愈以后,他的北京之旅应该会有收获。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更多关于 美国 游泳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