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浸透“北京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15:4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特派记者 黄丽娜 陈晓鸿 尹安学

  无论是谁,当看到第二十九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会徽,自然就会感到,这是北京,这是中国。

  五年前,当这方饱蘸红色印泥的印章,在宣纸上盖下了那既像“京”字,又像舞动着的人形的会徽时,北京就将她独特、悠远的文化永远烙印在了奥运会的历史上。

  五年后,舞动着的北京,张开了双臂,以最开放、活泼的姿态准备好了迎接四方,与世界起舞。

  地铁奥运支线:处处“京文化”

  如果你是一名奥运观众,当你走进通往“鸟巢”、“水立方”的地铁奥运支线,看到颁奖台上手捧鲜花的运动员,自然就会感到,这是北京,这是中国。

  作为连接公共交通与奥运场馆的重要通路,前天才开通的奥运支线,就悄然将文化蕴于其中。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周正宇坦言:奥运支线最大的特色,就是站台的设计充分突出了北京的文化特色和人文环境。首站北土城站,独特的青花瓷瓶口式样的入口,就正好衬托起地面上元大都的遗址。

  才公布的奥运会颁奖礼仪服饰及主要颁奖元素,更是浸透着“中国风”。颁奖礼服上传统的乱针绣、盘金绣,腰封、玉佩、中式立领,从头到脚都是中国味;取自“祥云”创意的“玉带祥云”颁奖台,以北京市市花月季做成的颁奖花束,处处都是京文化。

  奥运村:可看皮影风筝泥塑

  如果你是一名运动员,当你漫步在奥运村,自然就会感到,这是北京,这是中国。

  在村内最热闹的国际区升旗广场,29场丰富多采的文艺表演将在这里举行;30位中国著名民间艺术家也会在这里向各国运动员展示皮影、彩绘泥塑、风筝等中华民间手工艺术瑰宝;国家对外汉语教学的专业人员还会在这里教你讲几句中国话。

  毗邻的奥林匹克公园,更加成为了一个展示艺术的大舞台。奥运期间,这里每天都会举办一场文艺演出,力求全方位展示中国的文化传统和多民族的艺术特色。“福娃”流动秀,更是融合了杂技、武术、京剧等特色表演,强调了中国元素的国际化、现代化。以“体验”为特点的传统文化展示活动“中国故事”,更是用30多个“祥云小屋”将中国不同地区的民族、民间、民俗文化以及中国多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零距离”呈现。

  新闻中心:书法针绣在其中

  如果你是一名奥运记者,当你走进北京国际新闻中心,自然就会感到,这是北京,这是中国。

  在这座现代化的媒体中心里,除了电脑、除了发布厅,安于一角的,是身着旗袍、盘起发髻,端坐于几案后的古典美女。大红袍、普洱、乌龙,一缕缕中国茶艺的幽香之美悄然而出。

  为了让中外媒体的记者便捷地接触到中国文化,20部配有英文字幕的中国优秀影片会在小新闻发布厅依次播放;一层大厅的专业人员,随时准备带领你体验中国传统的针绣;每隔几天,多达40位的民间艺术大师和10位书法家,会轮流在二层现场表演;长安大戏院的京剧折子戏,保利剧院的传统杂技,你也可以免费领票观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宿州、公主岭站记者
平衡木上美女贴身热舞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