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操从裸体演变而来 难度越来越大年龄越来越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14:59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体操对于中国观众并不陌生,早期的马艳红、李宁,后来陆莉、刘璇让五星红旗一次次在奥运赛场上升起。但对这项运动本身我们的了解比较有限,颇有渊源的来历、对器材严格的要求……这些东西靠看电视转播是无法深入了解的。

  创意源于古希腊

  体操的英文名为Gymnastics,来源于希腊文Gymnastike,最早由古希腊语Gymnós(意为裸体)演变而来。古希腊人认为裸体更能体现人体的健美,并规定选手参赛必须赤身。最初人们把跳跃、攀登、摔跤、拳击、舞蹈、骑马、军事游戏等统称为体操。这种概念沿用了许多世纪。后来,希腊体操中的许多练习被西方国家的一些学校列为教材。体操这项运动的概念随着时间的推移更加准确,吊环、鞍马、单杠随之产生。

  一直到18世纪,被称为“德国体操之父”的古茨穆茨和雅恩在继承发展原有的吊环、鞍马、单杠项目的同时,又创设了双杠、吊绳、吊竿等项目,并改革了木马、跳箱等器材。同时,瑞典体操学派、捷克体操学派形成,对体操进行分类,通过对解剖学、生理学的大量研究,发明了肋木、横木、体操凳、绳梯等,并强调体操动作要优美活泼,成套动作编排要紧凑,练习体操讲究穿体操服等。可以说,从古希腊模糊的概念到德国、瑞典、法国等热爱体操的人们设立出具体的项目,体操这个“多胞胎”从“怀胎”到“分娩”足足用了1000多年。

  简单地说,如今体操各个项目都有多个“父亲”,如吊环起源于法国,其形成与杂技悬空绳索表演有关,后传入意大利和德国。1842年施皮斯制作了世界上第一副吊环,原为体操训练的辅助手段,19世纪下半叶成为独立的男子比赛项目。源于跳马项目的鞍马出自德国人之手,1804年德国著名体操家古茨穆特斯将木马上的马鞍换成一对铁环,后铁环被木环取代,形成现在的鞍马。

  女子体操比男子晚了64年

  1896年第1届现代奥运会就设立了鞍马、吊环、跳马、双杠和单杠项目,还有爬绳。但没有自由体操项目,那个时期只设立了男子体操比赛。

  在以后的奥运会上,体操比赛先后增设了火棒操、瑞典式体操、欧洲式体操等。1932年洛杉矶奥运会上,增设了自由体操,使竞技体操初具规模。1936年柏林奥运会上,体操比赛才真正形成了目前的男子6项比赛,轻器械体操、瑞典式、欧洲式等体操比赛从男子体操比赛中取消。这次奥运会开设了女子体操比赛项目,但女子比赛项目的完善与定型是在1960年罗马奥运会才完成的,那时正式确定了高低杠、平衡木这两个女子特有的项目。也就是说,女子体操真正进入奥运足足比男子晚了64年。

  难度越来越大 年龄越来越小

  从单纯的美感,到后来体操逐渐变成难度的战斗,想要赢得冠军就必须做出别人做不出的动作,想要单纯凭动作漂亮获胜实在太难了,即便是霍尔金娜这样罕见的天才,经历了一段时期的辉煌后,后来也敌不过那些能做出超级难度的小女孩们。

  在最早的体操运动中,人们都认为年龄超过20岁才是最适合的,人们更喜欢把体操看为“运动芭蕾”,运动员都非常注重华丽和优美,但难度普遍不高。最具说服力的是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最耀眼的维·朱卡林共获得4枚金牌、2枚银牌。朱卡林参赛时已经31岁。青年时代因为战争他被送上前线,不久后他被俘,这个在德国纳粹集中营里穿着10491号囚衣的苏军战士在一次押送途中被苏联游击队营救,才得以虎口逃生。获救后,朱卡林没有放弃体操,他一直不间断地坚持训练。虽然年龄偏大,但仍是苏联体操队中的尖子人物。最终,他在赫尔辛基奥运会上光芒四射。那个时期的体操似乎并不存在年龄问题,只要努力一切皆有可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宿州、公主岭站记者
平衡木上美女贴身热舞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