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专家团队为北京天气把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14:31  南方日报

  本报讯(驻京记者/郑照魁)日前,北京市环保局副总工程师李昕接受记者采访时,首次解释什么是“最不利天气条件”,以及对此的应急方案。

  李昕告诉记者:“在北京夏季,对空气质量产生不利影响的天气条件为:高温并同时静风、有东南风或西南风,还有逆温天气。其中,逆温天气是指大气层中下层的温度比上层高,下冷上热,不利于空气的流动。而南风之所以也成为空气质量的‘杀手’,一是因为北京南部周边地区污染较为严重,二则受地形的影响,北京三面环山,只有南部是平原。而且,北京夏季正是南风较多的季节。”

  如果在奥运期间,环保部门预见到空气质量不能达标的情况,将会采取临时的紧急措施。因为南风的缘故,这个紧急保障方案将把天津和河北囊括在内。

  “北京正处于天津与河北的包围之中,经过我们的研究,在特定的天气条件下,两地对北京空气污染的影响率最高能达到30%。”去年年底公布的《第29届奥运会北京空气质量保障措施》中还包含有山西、山东和内蒙古。李昕强调:“这只是紧急措施,因此没有必要将6省、市中的全部地方都包括在内。”据了解,目前这份紧急措施的方案已经制定出来,正在等待有关部门的审批。

  以往的空气质量预报,仅是依据一些规律和公式,基于对所有监测子站的数据进行人工统计分析得出的结果。而现在则是在软件系统中进行复杂的运算,通过计算机清楚地描绘出来,进而对未来几天的空气质量状况做出预报。李欣说:“这是因为该系统综合了美国的两个和大气所自己的一套数值预报系统。在不同的天气条件下,这3个系统各自会对不同的污染物预测更加敏感,所以集成更有优势。”

  与此同时,在北京环保局的组织下,12位来自大气化学、物理、气象、环境健康影响、污染监测等方面的世界级环境专家,成立了一个专家组,为奥运期间的空气质量保驾护航。这些专家皆是美国、意大利和中国香港、台湾地区及国内著名科研院所的环境专家,学科覆盖面广、层次高,一些人更是所在领域的权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宿州、公主岭站记者
平衡木上美女贴身热舞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