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实施 北京已进入“奥运时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12:54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昨日,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还有19天,北京已进入了“奥运时间”——从昨日起,北京全面实施奥运交通管制,所有车辆将按照单双号行驶;禁飞令、错时上下班等奥运保障措施等也于昨日开始实施;北京奥运村昨日预开村,部分道路的奥运专用道也在昨日开启……

  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昨日实施

  7月20日至9月20日,北京市和外省区市进京机动车按单双号行驶,19日,北京市再出台措施,在单双号限行期间,每天设置3个小时缓冲时间,0时至3时机动车上路不受单双号限制。据权威部门估计,限行措施将使北京停驶机动车约200万辆,道路行驶条件和空气质量都将得到极大改善。

  早在一周之前记者在北京采访时,北京的出租车都对实行单以号寄予“厚望”,结果真的是不出他们所料。昨日是周日,由于不是上班的高峰时间,限车令使得往日车水马龙的京城成为一座“空城”,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不堵车了。从机场高速,到长安街,再到被誉为交通最繁忙的二环、三环,人们几乎看不到绵延不绝的车流。从机场高速打的到位于天坛的国家体育总局,相当于穿城而过,以前差不多要走一个小时,但昨日却只用了35分钟。的哥李师傅说起实行单双号,高兴地说:“车少了,不堵车了,客人又多,半天的收入已抵得上以前全天的了。”

  公交、地铁开通新线路

  据了解,北京实现单双号的措施,将限制50%的私家车,加之此前已被“封存”的约30%的公务车,实际上从昨日开始,北京每日能上街的车只有高峰时期的30%-40%。然而,限车令的实行会不会影响市民、游客的出行?

  根据官方的消息,北京市政府明令奥运会期间出租车出驶率要超过95%,根据北京目前拥有运营出租汽车超过6万辆的数字计算,奥运期间出租车日均客运量也将增加60万人次,达到248万人次。此外,北京公共交通部门调配运力,确保公众正常出行。昨日,北京提前开通10条奥运公交专线,以满足工作人员、志愿者工作需要,方便市民提前观看奥运场馆外景,其中7条线路24小时运营。加上奥运期间12条夜班车,北京奥运会将有19条线路昼夜运行。据交通部门预计,奥运期间北京公交将增加400到430万客流量,总体客流量将达到2200万人次。

  另外,北京地铁十号线(一期)、奥运支线和机场线三条新线也于19日14时开通试运营。至此,北京轨道运营线路达到8条,运营里程达到200公里,意味着北京轨道交通网络效应初步显现。

  “今天去单位加班,以前要坐两个小时公车,现在一个小时就到单位了。”在一家外企公司上班的张小姐对限车令举双手赞成。而平时一直开车上班的北京一位媒体同行则表示:“这段时间不准开车了,一来奥运会专车很方便,二来打的又快,三来又可以省油费,可谓是省时、省力又省钱!”

  错时上下班分散人流高峰

  昨日,北京还实行“禁飞令”。按照有关部门决定,自7月20日起至9月25日止,在北京行政区域内,除举办奥运会及残奥会特殊需要,禁止一切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利用小型航空器及航空器材进行飞行活动。

  公安部门已在首都机场1、2、3号航站楼各入口处设置安检设备,启用防核生化的安检门,对所有进入航站楼的人员进行防爆防生化安检。作为国内接待量最大的机场,首都机场昨日秩序井然,旅客们对“实施特别检查”普遍表示接受——虽然麻烦了点,但都是为了安全。

  此外,北京市从昨日还开始实行错时上下班制度。除承担城市运行和服务保障任务的部门外,北京市各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上下班时间均延后1~1.5个小时。同时,政府还鼓励适宜网上办公的企事业单位实行网上办公,适宜弹性工作制的企事业单位实行弹性工作制。(本报北京专电 特派记者 孟武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宿州、公主岭站记者
平衡木上美女贴身热舞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