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中小学成培育青少年帆船运动的热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12:00  中国体育报

  敦化小学

  “三个一”让学生对帆船感兴趣

  “一操、一卡、一棋”摆在记者面前,敦化小学校长陈老师讲述这其中的奥秘。

  一操,即帆船手势操,这是一张示范图,清楚地指导学生如何做操,简单,明了,非常实用,学生可以通过手势操表达“收帆、放帆、我需要帮助”等海上常用的交流语言。校长自豪地说,“我们学校每天利用大课间活动进行表演,现在全体学生都掌握此操。”

  一卡,一张硬纸板上,标明了如何折成一艘OP级帆船,不要小看这个小小的纸模型,学生从此可以分清什么是OP级帆船,并了解其构造,还可以向家长“炫耀”一番,一个孩子带动了全家人认识帆船运动的基本常识,这“一卡”的作用不算小吧。

  一棋,棋类运动是学生们最爱的运动项目之一,通过“帆船游戏棋”让学生掌握了帆船竞赛规则及奥帆赛的相关知识,通过下棋即达到愉悦学生们身心的好处,还能在玩中牢记相关知识,比死记硬背的效果强很多。

  敦化小学通过“三个一”实践活动的开发,引起了学生学习帆船知识的极大兴趣。

  在学校的会议室里,记者看见了一位女体育老师,她曾是专业帆船运动员,“用专业运动员给学生们上课,她会教,学生们也爱学,”陈校长说。

  然而,敦化小学的校本教材《走进帆船》很有特色,图文并茂,生动活泼,既有理论内容,也加入了实践内容。每个年级所掌握的知识不同,由低到高,循序渐进。如果一名学生从一年级开始学起,通过6年的学习,他(她)将具备了丰富的帆船知识。

  最引起记者兴趣的是,学生们做的各种各样的帆船模型,这样模型都是用废旧材料做成的,吸管、布头、牙签等等。

  帆船,让学生们开动了脑筋,培养了动手能力。

  文登小学

  驶入“大海”的“帆船”学校

  走进青岛市文登小学,印入眼睑的就是“大海”与“帆船”,楼道里,由师生精心设计的各种帆船图案,每个图案上均贴有学生们自己创作艺术作品;教务处一面墙上贴着各年级、各班的课程表的背景是蔚蓝的大海上行驶着一条帆船;班牌、处室牌也是形象逼真的帆船形状;校服、校徽也体现了帆之特色,这些是学校倾心打造的体现帆船特色的校园文化。

  2004年起,文登小学开发了校本课程《海之故乡》,目前,已完成一至六年级共12册教材的编写工作。

  2006年,学校开始将工作重点放到实践训练中,组建了由40名学生组成的“帆之梦”训练队。每年,市、区都组织帆船活动,学校以此为契机,选派优秀队员参加。当年,一名同学在青岛市OP帆船比赛中获得第一名,由于成绩突出现在被选拔到山东省队。2007年,一名同学被评选为青岛10个奥运人物。学校在当年评比中被评为“青岛市帆船运动进校园先进集体”。

  现在学生们的兴趣越来越浓,通过“画、唱、舞、绣、写、诵”形式来抒发对帆船运动的喜爱。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郭卫红 张立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宿州、公主岭站记者
平衡木上美女贴身热舞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