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伯斯和教练是否冲昏了头 屡创佳绩是向刘翔施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10:10  中国体育报

  12秒88!21岁的古巴小将罗伯斯“不经意间”在巴黎黄金联赛上又跑出一个让世界震惊的好成绩,仅比他一个月前创造的世界纪录慢0.01秒。人们在感叹这位天才状态如此神奇的同时,不得不思考另一个问题,罗伯斯到底要干什么?距北京奥运会只有20多天了,他不老老实实地保存体力和状态,将其用到奥运会时的“刀刃”上,反而到处“张牙舞爪”,难道他真的疯了吗?

  事实上,自6月1日首次在德国柏林黄金联赛参加首站比赛以来,罗伯斯以平均8天参加一次比赛的高频率6次亮相室外比赛,并收获了5次第一和1次第二,成绩分别是12秒87、12秒88、12秒96、13秒04、13秒08和13秒20,平均成绩达到了13秒005!这样的成绩,这样的比赛密度,这样持久的良好状态和稳定发挥,让所有人都不得不感叹!

  罗伯斯是男子110米栏历史上惟一一位两次突破13秒大关的运动员,并占据历史前十个最好成绩中的3个,分别是12秒87、12秒88和去年的世界最好成绩12秒92。刘翔也拥有3个,分别是2006年的12秒88,雅典奥运会夺冠的12秒91及去年锐步大奖赛上的12秒92。

  按道理,打破世界纪录后罗伯斯已经证明了自己的天赋和实力,达到了提高信心,向刘翔施加压力的目的后,就应该“见好就收”,积蓄力量,保持状态到奥运会,避免出现受伤等意外或者最佳状态过早出现等,这是在奥运会和世锦赛前教练和运动员通常会保持的一种思维方式。罗伯斯和他的教练安图内斯却反其道而行之,连续拉升状态,甚至还想在奥运会前继续完成斯德哥尔摩、伦敦和摩纳哥3站超级大奖赛。

  罗伯斯和他的教练是得意忘形被胜利冲昏了头脑?还是“装疯”另有他图?

  以笔者之见,原因不外乎有三:

  其一,罗伯斯目前的确进入了一个成绩、状态和良好心态的高速轨道,掌控比赛的能力不断提高,使他比赛时跑得更专注更放松更流畅,因而成绩很稳定。

  其二,罗伯斯身体素质好,很适应以赛代练,以赛促练的方式。特别是在去年大阪世锦赛失利仅获第四和今年瓦伦西亚被刘翔“逼真抢跑”涮了后,罗伯斯一直通过比赛狠抓起跑听枪反应,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目前,罗伯斯前50米的优势几乎无人能敌,对此他非常得意和自信。这还要归功于他起跑后的7步攻栏,而刘翔等绝大多数都是8步,这为他赢得了领先空间。说明罗伯斯的起跑和攻前3栏的速度与节奏把握得较好。反过来,罗伯斯能相继跑出12秒87和12秒88,说明他的后50米也相当出色。

  其三,试图以不断创造好成绩继续向刘翔施加压力,形成心理上的优势。正所谓“艺高人胆大,胆大艺更高”。特别是他这两次创造世界纪录和好成绩后,均称刘翔是最完美的,是奥运会夺冠大热门,更说明了年轻的罗伯斯比以前更成熟,在玩韬晦之计了,因此他没有疯。

  就像罗伯斯所言,他目前的心理和身体状态都非常好,过去的经历使他变得更坚强更专注,比赛中跑得更放松。在北京奥运会上,他会一枪一枪地跑,因此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

  从目前情况看,罗伯斯的状态和心理的确比刘翔更占优势,其中最大的优势可能是北京奥运会上从预赛、复赛到半决赛的成绩把握上。不过,“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如果罗伯斯真的认为刘翔奥运会没戏了,那么距离他在决赛中重蹈今年瓦伦西亚室内世锦赛被耍的那一幕恐怕就不远了。

  罗伯斯与刘翔真正的较量是在决赛中,面对北京鸟巢体育场内90000多为刘翔呐喊助威的中国观众,罗伯斯的神经是否能像他打破世界纪录时那么放松,将是他能否登上冠军领奖台的关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宿州、公主岭站记者
平衡木上美女贴身热舞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