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巢巨星云集谁将续写神话 三大纪录难以逾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10:10  广州日报大洋网

  即便运用了起跑器,即便运动员们在比赛时使用的装备附带了越来越多的科技成分,田径依然是最接近于“自然”和“原始”的竞技项目:径赛的最终目的是展现人类躯体的速度和耐力,田赛则要展现力量及柔韧度,这些竞技能力都来源于人体本身,而且是由常人在生活中会使用到的劳动技巧发展而成的,比如起源于英国的跨栏,就是由牧羊人跨越羊圈栅栏的技巧演变而来。当这些普通的技巧演变为游戏,进而游戏又演变为竞赛、乃至奥运会比赛项目之后,所谓速度、耐力、力量和柔韧度的展示就变成了一种对人体极限的追求——在科技发展能带给人们无限大的能力时,田径比赛却在寻求一个最原始和自然的答案:人在没有外力帮助的情况下,能发挥出怎样的能力?

  田径·最大看点

  “女沙皇”欲超布勃卡“神话”

  在即将出现在北京的各队田径“大军”中,最有希望将潜能激发至极限,最可能续写田径“神话”的是一位巾帼英雄——伊辛巴耶娃。

  今年7月12日,俄罗斯撑杆跳高“女沙皇”伊辛巴耶娃以5.03米的成绩刷新了由她自己保持的该项目世界纪录,伊娃赛后表示,自己的目标是超越布勃卡的“神话”。谢尔盖·布勃卡在个人职业生涯中曾35次打破男子撑杆跳高的世界纪录,不过他参加过4届奥运会,只拿回了一枚金牌。在男子撑杆跳高的历史最佳成绩排行榜上,前13位的成绩都由布勃卡所创,他于1994年跳出的6.14米至今还是该项目的世界纪录。

  伊辛巴耶娃22次创造了女子撑杆跳高的世界纪录,她是世界上唯一一名越过了5米的女选手,在国际田联公布的该项目历史最佳成绩排行榜上,前7项成绩都是伊辛巴耶娃创造的,与她最接近的人是美国选手珍·斯图克津斯基,后者的最好成绩是在今年的美国田径奥运会选拔赛上跳出的4.92米——与伊娃的成绩相距甚远。

  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伊辛巴耶娃跳过了4.91米,打破世界纪录并拿下了女子撑杆跳高的金牌。今年,伊辛巴耶娃“最大的对手”是美国队的珍·斯图克津斯基。在越过5.03米后,伊辛巴耶娃表示斯图克津斯基是刺激自己继续提高成绩的关键,北京奥运会,两人将正面交手,而那时直接“受刺激”的“女沙皇”或许还会创造出新的成绩。

  另一位有极大机会卫冕的选手是美国男子400米名将、“400米之王”瓦里纳。在男子400米历史最佳成绩排行榜上,瓦里纳在去年大阪世锦赛上夺冠的43.45秒的成绩排到了第5位,他还是该项目历史上跑得第3快的运动员。目前男子400米的世界纪录依然是迈克尔·约翰逊在1999年创造的43.18秒,不过瓦里纳的个人最好成绩与这个纪录的差距并不算大。

  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瓦里纳跑出44秒,摘得男子400米金牌,并且还拿到了男子4×400米接力金牌。在今年的年度最佳成绩榜中,男子400米前两位成绩均属于瓦里纳,他也是今年唯一跑进44秒的选手。瓦里纳在7月初落幕的美国田径奥运会选拔赛中顺利获得男子400米参赛资格,而且他也是男子4×400米接力队的一员。要在北京奥运会上实现“双料冠军”的辉煌,对于瓦里纳来说并非难事。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宿州、公主岭站记者
平衡木上美女贴身热舞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