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百年回顾:1996亚特兰大因奥运而美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09:28  人民网-人民日报

  亚特兰大是幸运的。18年前,这座因民权运动和小说《飘》而享有一定知名度的美国南方都市,出人意料地击败呼声甚高的雅典,赢得1996百年奥运的举办权,成为迄今为止唯一首次申办就大功告成的城市。12年前,由于组织工作的失误、商业色彩的浓厚,还有恐怖爆炸案等,亚特兰大奥运会并没有赢得当时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说一句“历史上最好的”,这是历届组委会最想听到的评价。然而,那场世纪体育盛典带给亚特兰大的影响却是神奇的。时至今日,奥运遗产依然滋润着城市的发展。

  城市复兴的契机

  徜徉市中心,随意走过几个街区,可以清晰地感受到城市的活力与快乐。造型现代的写字楼,漂亮舒适的公寓群,环境幽雅的公园,密集的旅游景点,充裕的体育设施,热情好客的人民,都在告诉记者,这是一个宜居宜商宜游之地。

  佐治亚州立大学公共管理和城市研究系教授哈维·纽曼向记者介绍,亚特兰大申办奥运成功,正值美国住宅建设酝酿从政府投资为低收入者建低价房向混合收入住宅转变之际。20世纪30至80年代,像大多数美国城市一样,亚特兰大走向没落,中产阶级涌向周围郊县,市中心云集陈旧的公共住宅,居住条件恶劣,被视为亚特兰大最落后、最混乱的区域。奥运会的申办成功,让旧城改造更为迫切。亚特兰大抓住这一契机,率先转变住宅建设政策,迎来了城市的复兴。

  市中心的百年奥运公园是亚特兰大的灵魂。奥运会期间,这座占地10万平方米的公园里各种演出不断。奥运之后,这里成为当地人流连之地。公园的存在还激发了中产阶级在市中心购买房产的兴趣。纽曼教授介绍,奥运前后,大量新建和改建的混合收入住宅项目出现,市中心人口自1990年以来的39万增加到50万。奥运也拉开了整个城市基础设施改建的大潮。当奥运筹备工作进入尾声时,曾经不看好亚特兰大的美国媒体也由衷地感叹,“亚特兰大的每一个角落都发生了改变”。

  世界运动之都

  亚特兰大是一座充满动感的城市,自称“世界运动之都”,并非妄言。无时不在的运动场景是亚特兰大奥运遗产最有形的表现之一。奥运之后,那些体育场馆没有闲置起来,仍然是欢乐的源泉。亚特兰大主办的大型运动会比世界其他城市都多,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比利·佩恩,亚特兰大葛利切投资银行副主席,是该市一位具有传奇色彩的人物。就是他首先提出要为亚特兰大争取一个“名震全球”的机会。他不仅是申办奥运的领军人物,也是随后的亚特兰大奥组委主席。他认为,亚特兰大奥组委的头号关切就是要让大量为奥运而建的体育设施在后奥运时期得到最大限度的利用。耗资1.7亿美元的特纳体育馆为百年奥运体育馆,现在是亚特兰大勇敢者棒球队的主场,其不对称结构在设计时即已考虑到了棒球运动的需要。耗资同样巨大的奥运村现在是佐治亚理工学院的学生宿舍。位于佐治亚理工学院的奥运会游泳馆已成为当地俱乐部和学校举行比赛的固定场所。记者到达这里时,数百个小孩子正在这里进行游泳比赛。

  新南方的象征

  成为一座国际大都会,一直是亚特兰大人的梦想。佩恩说,这是当初亚特兰大申办奥运的主要目的。如今,亚特兰大已梦想成真,由一座中等城市一跃而为美国东南部的工商业中心和重要的交通枢纽。亚特兰大连续多年被评为全美最佳商贸城市之一,已成为美国“新南方之都”。

  纽曼教授曾担心奥运准备期间积聚起来的经济发展势头难以持久,此前许多奥运城市在后奥运时期都出现过经济衰退。但出乎意料的是亚特兰大经济一路高歌猛进。他认为,这不仅和当年奥组委的远见有关,而且也是因为亚特兰大从未停下利用奥运遗产让城市变得更美丽的步伐。相继建成的水族馆、可口可乐世界、亚特兰大儿童博物馆等,都充分利用了百年奥运的声誉,成为来亚特兰大的必游之地。同时,市政府把城市复兴产生税收收入的一部分,用于贫穷区域的改造,让大多数人的生活得到了改变。

  自2005年起,亚特兰大又投入数百万美元,发起“亚特兰大品牌”公关活动,将城市打造成度假和会议天堂。亚特兰大人相信,奥运会的聚光灯不可能永远闪烁,但只要不断赋予它活力,奥运就像诞生在亚特兰大的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一样,永远是亚特兰大拥有的新鲜遗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宿州、公主岭站记者
平衡木上美女贴身热舞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