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期间行在北京三种出行方式供你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08:21  重庆商报

  行在北京

  北京奥运会开幕在即,在重庆买了比赛门票,打算去北京观看的朋友要怎样才能到达奥运会的比赛场馆呢?本报记者实地打探发现,经过几年的建设,北京市在交通方面成绩斐然,对各条奥运专线更是大力投入。目前,北京市的地铁、公交、出租车等主要交通工具都已做好了准备。现在,我们就来为你的北京之行支招。

  最快捷——地铁

  最便宜——公交最省事——出租

  要说快捷,地铁绝对是首选,奥运地铁专线可以直接把你送达比赛场馆。本月20日,随着地铁10号线、奥运支线(8号线)、机场线,三条服务奥运的地铁新线开通,出行将更加便利。

  3条新线开通试运营后,北京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达200公里,运营车站共有123座,16个换乘点能实现不同线路间的换乘,通达京城的东南西北。

  奥运支线位于北京市南北中轴线下,奥林匹克中心区内。线路全长5.91公里,全部为地下线。全线共设4座车站,由北向南依次为:森林公园站、奥林匹克公园站、奥体中心站、熊猫环岛站,是惟一直接进入奥运中心区的地铁线路。

  记者提示:北京地铁站错综复杂,但去北京观看比赛的市民在任何一个地方上地铁后都能换乘到10号线上,只有乘坐10号线才能通过奥运支线到达比赛场馆,全程2元。

  最便宜——公交

  北京奥运会期间,观众可持奥运会门票免费乘坐部分公交。届时将有34条奥运公交专线连通北京各奥运场馆,配备无障碍公交车辆2000多辆。同时,还将完成301处公交站台无障碍改造,为观众提供服务。

  记者了解到,公交专线将分成普通线路和快车线路两种,其中,快车线26条,普通线8条。快车线停靠的站数都在10站以内,有的还只有两三站,最大限度方便观众到达场馆周边。普通线路则从7月20日到9月20日运行,每天运营时间为6时到22时;快车线在比赛日的赛前3小时到赛后1个半小时有车,每20分钟发车一次。此外,奥运会时,在“鸟巢”外围也会有多条公交专线供观众选择,将观众送往最方便的入口。

  记者提示:北京公交车班次较多且票价便宜,但受环城路影响,公交站点之间距离较长,上车时一定要询问清楚距离场馆最近的站点,错过站再想回来就会比较麻烦。

  最省事——出租

  “招手可停,抬脚便到”,对于要去看奥运会的市民来讲,最省事的途径当然是乘出租汽车。据了解,北京有大约超过6.6万辆注册出租车,绝对没有重庆加气和高峰时间的“打车难”问题,全天24小时都很容易打到车。

  打的去奥运场馆,北京出租车起步价10元,以后每公里2元。去年开始,政府公布了一份出租车司机的行为准则,对出租车的卫生和礼仪作出了严格规定,部分车辆还配备了翻译机。

  记者提示:虽然坐出租车很方便但价格较贵,并且奥运会期间很多道路会封闭,观众可能在距离场馆较远的地方就必须下车。

  行在北京·打探

  奥运期间

  全力保障交通

  对于奥运期间的出行保障,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奥运会交通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小明表示:“奥运期间的交通管理政策,将借鉴国际上一些举办过奥运会的城市的经验,同时结合北京的空气质量和实际情况来制定相应的赛时交通需求管理方案。”

  目前,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已完成,随着新地铁线和奥运公交的开通,北京交通能保障奥运期间的出行。

  骑车看奥运

  北京市政府鼓励老百姓骑自行车看奥运会。据悉,到奥运会时,北京通存通取的自行车租赁连锁服务网络服务站点将遍布地铁口、商业区、交通枢纽、宾馆、写字楼及社区。

  自行车租赁费用比较低廉,每辆自行车的押金为400元,一般日租为20元。骑车能缓解交通压力、锻炼身体,同时也符合北京奥运会“绿色奥运”的理念。鉴于奥运期间很多场馆只提供自行车位,咱重庆观众大可租个自行车看奥运。

  观光公交车

  带你游奥运场馆

  7月20日,北京又多了一种新玩法,那就是奥运观光公交车。观光车全部为双层车,为满足游客观光游览的需要,二层的车窗特意采用圆弧设计连到车顶,坐在二层的乘客的视野更加宽阔。

  车内座椅都为软席座椅,空间宽敞,比普通双层车要长近1米,1层尾部配有的4张小桌子很像火车车厢里的桌子,可方便乘客用餐。据公交集团介绍,两条观光线的运营时间会根据季节变化进行调整,首次共投入运营车辆20辆,设计运营间隔5~10分钟。观光线实行单一票制,票价暂定3元。

  观光线路以奥运场馆为特色,北起惠忠里,南至北官厅,线路全长16.25公里,可游览奥林匹克体育公园、鸟巢、水立方、国家体育馆、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等。

  本版稿件 特派记者 罗晶 北京专电

  玩在北京·快读

  北京出行小贴士

  关注赛前交通信息

  奥运会期间,北京交通将与日常交通安排有所区别,请随时关注赛前交通信息,以免耽误您的行程。部分奥运场馆的观众入口距离公交站点、出租车停靠点距离较远,请充分考虑步行需要的时间,以免影响您观赛。穿着轻便的鞋子能使您更舒适地到达场馆。有关各竞赛场馆的分布与交通的信息,请参阅《奥运会观众信息服务导图》。无障碍交通信息请参阅北京奥组委印发的《奥运会与残奥会无障碍服务指南》,目前北京各大酒店志愿者服务站均在免费发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宿州、公主岭站记者
平衡木上美女贴身热舞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