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专家整装助奥运 姚明恢复成最大成功案例之一(3)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01:39  竞报

  就中医到底在运动损伤的康复治疗中存在哪些优势,记者致电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骨关节科主任陈卫衡教授向记者介绍,在治疗不需立即手术的运动损伤,以及围手术期康复治疗上,中医治疗相较于西医治疗有一定的优势。

  “运动损伤分为两种,对那些伤害较大,如骨折、韧带断裂这类需要立即手术的伤病,西医治疗占有优势。但对于更多、更频发的伤害较轻的运动损伤,中医治疗的效果就要更好。”陈卫衡介绍说,“中医治疗一般会采用中药外洗、推拿按摩、针灸正痛等方法。而在遇到不太严重的骨折,比方说胫骨骨折,西医需要打石膏将邻近的膝关节和踝关节全部固定,而中医的小夹板治疗则只需要局部固定。对于运动员来讲,可以最大程度的避免关节不能活动造成的恢复障碍。”

  谈到很多外国人会质疑中医治疗存在兴奋剂危险时,陈卫衡表示:“很多外国人会这么认为,那是因为他们并不了解中医。今年是奥运年,我们特别要求所有制药厂家对各种中成药做了兴奋剂检测,保证开具的药品不含违禁成分。而对用量更大的单位药,我们也对常用的种类做了兴奋剂检测,保证不含违禁成分。至于副作用,只要按药典的规定用量使用,天然药的副作用肯定是小于化学药的。”

  竞报记者 龙培培

  -体谈

  中医 神秘但却有效

  龙培培

  在现代医学高度发达的今天,很多人都迷信着西医能够刀落病除的高效率。但是对于正在备战中的中国奥运健儿来说,伤病猛于虎,他们最不愿意看到的就是那身白大褂和冰冷的医疗器械,因为那小小的手术刀,很可能会摇身一变变成斩断自己梦想的大铡刀。如何预防避免伤病,降低非战斗减员,除了西医外,中医治疗在此时的作用更显得尤其突出。

  和大部分接受过中医治疗的人一样,在我看来,那细细的一根银针在缓解局部肌肉紧张的作用上要大大敌过一把药片的止疼效果,而针灸治疗却也只是博大精深的中医学中的一小部分。针对各种不同类型的运动损伤,中医还有各种安全有效的办法可以采用。不开刀、缩短恢复期,这对于紧张备战的奥运健儿来说算得上是伤病中的福音。

  其实,中医并不仅仅在为中国代表团保驾护航,随着中医在世界的广泛传播,以针灸为代表的各种中医治疗手段也在为更多的外国人所接受。就在即将正式开村的奥运村中,也遍布来自中医药高等学府的大学生志愿者,他们将在奥运期间为各国运动员进行无伤病的理疗按摩。

  因为中医自身的特点决定了其难以实现标准化,也正于此使得有些人不断地在用质疑的眼光看待中医。但是,事实胜于雄辩,对待中医治疗,怀疑者们不妨尝试下美国式的实用主义思维。从运动员们的个例中就不难发现,中医尽管神秘但却十分有效。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宿州、公主岭站记者
平衡木上美女贴身热舞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