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女排公布奥运名单 五主攻豪华强阵副攻线变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0日16:0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日前巴西女排主教练泽-罗伯托公布了该队的12人奥运名单,谢拉等名将悉数入选,副攻卡罗林则在最后的竞争中落败,改打主攻的32岁的老将瓦莱斯金哈则幸运入围。

  巴西女排本赛季表现抢眼,大奖赛总决赛上更是以五战全胜的佳绩第七次折桂。作为奥运金牌的有力竞争者,此番巴西队的12人奥运名单备受瞩目。经过长时间的考察,巴西女排最终确定了奥运阵容。主攻马列安妮、杰奎琳、帕乌拉、萨萨、瓦莱斯金哈,副攻维尔斯卡、法比亚娜、塔伊萨,接应谢拉,二传弗法奥、卡罗琳娜和自由人法比最终入选。

  巴西女排在主攻位置人才济济,诸位攻手更具特色,副攻位置则是该队变数最大的位置。此前巴西女排的队长。副攻瓦莱斯金哈在改打主攻之后,副攻位置最后的竞争主要集中在卡罗林和塔伊萨身上。身高1米96的塔伊萨是现在巴西队中身材最高的选手,她在今年大奖赛中多次顶替法比亚娜登场表现抢眼,特别是她的发球和拦网给各队制造了不少麻烦,巴西队能够在总决赛中全胜折桂,塔伊萨和维尔斯卡组成的副攻“双塔”功不可没。21岁的塔伊萨无论在身体条件还是发展潜质上都要好于27岁的卡罗林,她能够最终入围也是凭借在大奖赛中的出色发挥抓住了机会。

  32岁的老将瓦莱斯金哈能够跻身最后的奥运阵容也实属不易。昔日瓦莱斯金哈曾经是巴西女排副攻线上的得力战将,但是随着法比亚娜、塔伊萨的日渐成熟,再加上维尔斯卡、卡罗林等人状态上佳,副攻位置上已经没有瓦莱斯金哈的位置。为了能够在国家队中占有一席之地,技术相对全面的瓦莱斯金哈从副攻改打主攻。尽管巴西女排主攻线人才济济,但是瓦莱斯金哈的技术、经验以及拦网上的优势还是让她获得了主帅泽-罗伯托的青睐。所谓“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瓦莱斯金哈是巴西阵中年龄第二大的选手,相信她和另一位老将弗法奥的大赛经验能够为关键时刻容易出现波动的巴西队带来更多的稳定因素。

  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巴西女排也是夺冠大热门,然而半决赛中初出茅庐的马列安妮的低级失误使得巴西队功亏一篑惜败俄罗斯错失了晋级决赛的机会。在新的奥运周期中,巴西女排也因为心理问题在世锦赛和世界杯上接连失手,此次北京奥运会能否修成正果,巴西女排的心理承受力如何格外重要。

  从巴西队在大奖赛中的表现来看,该队的阵容整齐、发挥也相对稳定,整体实力在各队中稍胜一筹。如果能够解决心理问题,世界排名首位的巴西队确实是最大的夺冠热门。特别是改打主攻的马列安妮显示出了极强的网前控制能力,她的强攻和拦网大大减轻了队友谢拉从二号位突破的压力。只要马列安妮的一传不出现大的波动,巴西队的二、四号位拉开进攻将得到有效的保证。副攻位置巴西组合的杀伤力也极大,无论法比亚娜与塔伊萨谁首发出场与维尔斯卡搭档,她们的进攻和拦网都令人难以防范。老二传弗法奥更是巴西女排的灵魂人物,她的进攻组织使得整个巴西队的进攻节奏明显加快,只要她能够保证稳定的发挥,巴西女排的奥运前景看好。

  北京奥运会巴西女排分在强手林立的B组,同组的还有俄罗斯、塞尔维亚、意大利、哈萨克斯坦和阿尔及利亚。尽管小组赛中遭遇了欧洲三强的“围剿”,但是巴西队的小组赛程安排相对合理,只要正常发挥水平,巴西女排有望以B组第一名的身份晋级复赛阶段。

  对于志在奥运冲金的巴西女排来说,保障一传的相对稳定、充分发挥二、四号位拉开进攻的威力以及保持一颗平常心是关键。只要能够妥善解决心理问题,巴西女排依然是奥运争冠的大热门。 (高加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宿州、公主岭站记者
平衡木上美女贴身热舞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