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奥运先驱张伯苓》出版 南开创始人曾首倡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9日14:4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专家学者在研讨新著《中国奥运先驱张伯苓》时强调:“张伯苓是中国奥运的首倡者”

  第二十九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将于2008年8月在北京隆重举办。在迎接这个全球瞩目的体育盛会和文化庆典的时候,许多人在关心:中国人最早是怎样接受与传播奥林匹克理念、参与奥林匹克运动的,近代中国体育走过了怎样的发展历程,为今天留下了什么启迪与思考?今天,有关专家学者聚集北京,就新出版的《中国奥运先驱张伯苓》一书举行座谈会,他们一致认为张伯苓作为中国奥运的首倡者,其历史功绩和先进理念应当在今天发扬光大。

  最近,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奥运先驱张伯苓》以令人信服的史实,介绍了早在一百年前,以天津南开学校创始人之一、爱国教育家张伯苓先生为代表的先进的中国人,在寻求强国之路的艰难跋涉中,就开始倡导奥林匹克运动、追求奥林匹克理念的感人实践。该书告诉广大读者,张伯苓是中国奥运的首倡者。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祝贺该书出版时说:“我相信,你们每个人看了《中国奥运先驱张伯苓》这本书后会感到鼓舞,从中感受到一个充满激情和信念的人所传递出的精神--奥林匹克运动不仅是竞技体育,更是一种思想境界。”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中国奥委会主席、北京奥组委执行主席刘鹏为该书作序时说:“中国向国际社会作出了坚持‘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的庄严承诺。我们正在朝着兑现这个承诺的目标大步迈进。在这个时候出版的《中国奥运先驱张伯苓》,是中国体育人和史学工作者献给北京奥运会的精良的文化礼品。”

  与会者认为,该书史实翔实,图文并茂,既是一部讲述近代中国奥运历程、传播现代奥运理念的信史,也是一本增强民族自信心、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教材。通过怀念、追忆中国奥运先驱张伯苓,更加感到现代奥林匹克理念是全人类拥有的共同财富,早在一百年前的1907年,在寻求强国之路艰难跋涉中的先进的中国人,就提出了中国要参与奥林匹克赛事,要参加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要邀请奥运会到中国举行。在追求与传播现代奥林匹克理念方面,中国人没有落伍,炎黄子孙同样拥有美好的梦想,通过追忆中国奥运先驱张伯苓,将为推进中外体育和文化交流,营造迎接北京奥运会的喜庆气氛,扩大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发挥积极的作用。

  参加研讨会人员名单

  刘国永 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副司长

  任 海 中国体育大学奥林匹克研究中心主任

  邵世伟 北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副部长

  陈祖德 中国围棋协会主席 中国国际象棋协会主席

  郝光安 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主任

  金 汕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张元龙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天津市商会会长 天津市工商联主席(张伯苓嫡孙)

  万新平 张伯苓教育思想研究会副理事长 天津社科联党组书记

  陈有和 人民出版社副社长

  周鸿飞 《中国奥运先驱张伯苓》《中国奥运第一人张伯苓的故事》 总撰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宿州、公主岭站记者
平衡木上美女贴身热舞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