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击将肩负奥运首金重任 步手枪飞碟有望全面开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9日08:3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作为历届奥运会中的夺金大户,中国射击队也将在北京奥运会上再次为中国代表团肩负起冲击金牌的重任,其中还包括冲击北京奥运会首枚金牌的任务。在射击项目全部15个单项中,中国射击队的夺金点将近10个,其中又以气步枪、气手枪等传统优势项目的夺金希望较大。

  北京奥运会射击项目共分为15个单项,其中男子9项,女子6项。若要将这15个小项按照所采用的枪支类型再进一步细化,则可分为手枪、步枪和飞碟这三项。

  手枪项目的特点就是运动员持枪进行单手射击,所采用的枪支规格也是三个项目中最小的。在中国射击队历届奥运会所获得的14金9银11铜的总成绩中,手枪项目曾收获其中的5金5银2铜,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许海峰在手枪项目中所获得的金牌是中国在奥运会上所获得的首枚金牌,这一成绩也因为其所代表的历史意义而被载入史册。北京奥运会射击中的手枪项目将诞生5枚金牌,分别为男子10米气手枪、女子10米气手枪、男子50米手枪慢射、男子25米手枪速射和女子25米运动手枪,中国射击队在这5个单项中全部具备冲击金牌的实力。

  从1988年汉城奥运会开始,中国射击队曾连续五届在男子10米气手枪项目中获得奖牌,老将王义夫还曾经分别在1992年和2004年两夺金牌。而来自山东的老将谭宗亮将和河北选手庞伟联袂冲击北京奥运会男子10米气手枪项目的金牌。谭宗亮已经连续参加了1996年、2000年和2004年三届奥运会,最好成绩是1996年奥运会10米气手枪的第六名。现年36岁的谭宗亮在10米气手枪项目上实力不俗,曾夺得过世界杯总决赛和分站赛的多次冠军,随着王义夫的退役,谭宗亮已经逐渐成为中国射击队男子手枪项目中的领军人物。2005年进入国家队国家队的庞伟曾经在2006年萨格勒布世锦赛上一举获得10米气手枪项目的冠军,实力同样不容小视。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上海名将陶璐娜在女子10米气手枪项目上为中国体育代表团赢得了那届奥运会上的第一枚金牌,而在北京奥运会上,河北名将任洁将和陕西选手郭文珺一同作战冲击这枚金牌。1999年,任洁在世界杯慕尼黑站的比赛中以493.5环获得冠军,并一举打破10米气手枪世界纪录。此后的2000年和2004年任洁曾两度参加奥运会,并在雅典奥运会获得第四名。多次在世界杯和总决赛中取得好成绩的任洁比赛经验丰富、大赛中发挥相对稳定,北京奥运会将是她个人夺取奥运会金牌的最佳时机。而2006年才入选国家队的郭文珺天赋过人,曾先后获得过多哈亚运会气手枪团体冠军和个人银牌并多次在世界杯的比赛中取得好成绩,在国家射击队举行的奥运会选拔赛中,郭文珺以优异的表现淘汰了包括陶璐娜在内的诸多名将和任洁一同锁定奥运会参赛席位,这位陕西小丫在奥运会上的表现也值得期待。

  男子50米手枪慢射即许海峰夺得中国奥运会历史上第一金的项目,多来以来中国射击队一直在这个项目上保持着优势地位,仅仅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比赛中没能进入最终的决赛。北京奥运会,谭宗亮和林忠仔将担当起为中国队重新书写辉煌的重任。2006年萨格勒布世锦赛,谭宗亮以667.1环的成绩获得这个项目的个人金牌,而在去年10月曼谷举行的世界杯总决赛上,林忠仔又将该项目的冠军收入囊中,手握两枚世锦赛金牌和一个世界杯总决赛冠军的谭宗亮和总决赛冠军林忠仔是目前这个项目上中国射击队最具实力的两名选手,他们将在北京奥运会上肩负起再现许海峰辉煌的重任。

  相对于其他男子手枪项目的辉煌来说,中国射击队在男子25米手枪速射项目中至今还未获得一枚奥运奖牌,在六届奥运会中的最好成绩也仅仅是第五名。随着来自江苏的张鹏辉和来自广东的刘忠生两名“快枪手”的入选,中国射击队有望在这个项目上走的更远。2006年萨格勒布世锦赛,张鹏辉和刘忠生携手包揽了男子手枪速射项目的冠、亚军,开创了历史的先河,此番两人将再次携手出战北京奥运会,国人理应对这两人的表现有所期待。

  手枪项目中还有一个女子项目是女子25米运动手枪,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名将李对红曾经在这个项目上为中国队赢得一枚宝贵的金牌,北京奥运会将出战这一项目的是名将陈颖和来自上海的费逢吉。曾经在雅典奥运会上获得第四名的陈颖在这个项目中具备垄断的地位,她个人夺取了2005年以来半数的世界大赛冠军,其中就包括2006年世锦赛和2007年世界杯总决赛冠军,特别是2007赛季,陈颖六次参赛保持不败。不过在今年结束的射击世界杯中国站暨奥运测试赛上,陈颖却在自己的强项上仅获第六名,8月的主场作战给陈颖的稳定性提出了新的要求。而费逢吉继陈颖之后第二个获得了这个项目的参赛资格,为中国队赢得了双保险,2002年曾获得世锦赛冠军的费逢吉将和陈颖协同作战联袂冲击金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宿州、公主岭站记者
平衡木上美女贴身热舞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