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奥运会颁奖礼仪的文化味 玉带祥云与中国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9日07:12  大众日报

  ■走近北京奥运

  □汪涌

  

北京奥运会颁奖礼仪的文化味玉带祥云与中国红

  北京奥组委17日晚发布了奥运会颁奖专业志愿者将在颁奖仪式上穿着的礼服和礼仪用鞋,同时发布了颁奖台、颁奖花束、运动员获奖证书等主要颁奖元素。设计新颖、落落大方、充满着浓郁中国文化特色的这一系列重要的奥运元素,一亮相就赢得了满堂喝彩。

  款款是精品

  北京奥运会颁奖礼仪服装共有16款。其中女装15款分5个系列,每一系列分别按照嘉宾引导员、运动员引导员和托盘员的不同职能设计了三个不同款式。在北京奥运会的302场和残奥会的472场颁奖仪式上,这5个系列的礼服将分别出现在不同的场馆及比赛中。

  “青花瓷”系列设计灵感取自中国青花瓷器,将使用在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顺义水上公园和青岛等所有水上项目的颁奖仪式中;“宝蓝”系列采用温润典雅的宝蓝色作为礼服主色,将会出现在体操、室内球类比赛和击剑等项目的颁奖现场;“国槐绿”系列丝缎礼服将会在自行车、射击、现代五项等项目的颁奖仪式上使用;“玉脂白”系列巧妙地呼应了奥运奖牌金镶玉的理念,将出现在国家体育场、所有的室外球类比赛以及香港马术比赛中;“粉色”系列服装将主要出现在拳击、举重、摔跤等力量型比赛中,以粉色的柔美来中和比赛的阳刚之气。

  北京奥运会颁奖礼仪服装唯一一款男装为升旗手服装:与青花瓷礼服遥相呼应的升旗手服装,在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又不失阳刚之气,将出现在所有的奥运会和残奥会比赛场馆中。所有的奥运礼服和升旗手制服都绣有“BEIJING2008”的字样。

  玉带祥云”与“中国红”

  北京奥运会颁奖台的设计灵感来自奥运核心图形“祥云”的形象,定名为“玉带祥云”。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设计的颁奖台采用分体式结构,每组颁奖台由七个基本单元组合而成,整体为中国传统文化中代表尊贵的明黄色,以示对获奖运动员的最高嘉奖。颁奖台的弧线云头叠落交错,如行云流水,体现出“玉带祥云”的含义,寓意通过奥运把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联结在一起。颁奖台整体造型前后错落有致,富于律动的美感,蕴含运动员奋勇争先的精神,同时又体现奥运会的崇高与神圣,寓吉祥如意。

  此外,设计者在创作时充分考虑了人性化理念,由于颁奖台有一定的承重要求,加之体积较大,因此奥运会颁奖台表面使用玻璃钢,内部以聚氨酯填充,每个单元重量为28至32公斤,重量较轻,而且每个单元底部设计有凹槽便于搬运,表面上的防滑棱能有效避免运动员跌倒。

  去年11月8日北京奥组委执委会确定采用“红红火火”作为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颁奖花束方案。这套方案主花材为月季。月季是我国的名花,“中国红”月季无论是名称还是颜色都最具中国特色,符合奥运用花的标准。经专家论证和北京奥组委审定,“中国红”月季被确定为奥运颁奖花束的主花材。每束颁奖花束由9支“中国红”月季组成。

  颁奖花束还选用了6支火龙珠、6支假龙头、6片芒叶、6片玉簪叶、6片书带草为配花配叶。颁奖用花的蝴蝶结以中国丝绸为材,采用传统中国结的样式制作而成,丝带上面印有北京奥运会会徽。花束的手柄采用金色丝带捆扎而成,美观,牢固,而花束的保鲜处理也都是在手柄处完成的。

  获奖证书绢帛制

  根据奥运会惯例,除向前三名运动员授予金、银、铜牌外,还要向前八名获奖运动员颁发获奖证书。

  奥运证书的设计采用了中国具有两千年多年悠久历史传统的古老绢帛工艺、宣纸托裱及祥云图案。这也是北京奥运会继奖牌设计在传统的金属奖牌上创造性地使用了中华美玉后,首次在奥运证书上使用绢帛。

  证书制作上借鉴了中国传统书画的装裱工艺,以绢帛装裱。证书内芯为绢帛材质,证书四周采用专门研制的祥云纹特织绫锦进行装裱,证书背面使用宣纸托裱,整体设计传达出深厚而浓重的中国文化韵味。

  证书的上方左侧为国际奥委会会标,右侧为北京奥运会会徽或残奥会会徽,下方为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等人的签名。第一名至第八名运动员获奖证书采用不同色彩加以区分。各名次证书选用粉绿、藕紫、天青、皎月等中国传统画专用色彩,充分体现了人文奥运的设计理念。

  奥运奖牌“金玉镶嵌工艺”配以奥运证书“绢帛装裱工艺”,传达出倡导世界和平的奥运主旨,巧妙地表达出中国古语“化干戈为玉帛”的内涵。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宿州、公主岭站记者
平衡木上美女贴身热舞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