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患白血病的火炬手栾福山:用爱心将生命之火传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18:14  北京奥运官网

  奥运官方网站7月18日讯 今日10时整,随着最后一名火炬手、鞍山钢铁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闻宝满点燃设在鞍山第一中学的圣火盆,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鞍山站传递随之顺利结束。鞍山站是奥运火炬接力在辽宁省境内的第二站。

  奥运官网记者电话连线采访了火炬手栾福山,以下是采访实录:

  奥运官网:你好栾福山。今天上午您作为鞍山的火炬手刚刚传完火炬,您能回忆一下当时饿心情吗?

  栾福山:当时我眼泪都快掉下来了,因为本身火炬是点燃激情,传递梦想,但是因为我患白血病四年多了,与疾病、与生命在抗争,所以我觉得我点燃的好像是一种生命,传递是一种爱心,因为全国很多人都挺关注我的。他们上午在电视上看到我,我接到很多电话和信息,我的电话他们都被他们打爆炸了,感到奥运这种精神真的是重在参与,他们说我举起这个火炬这种心情都觉得难以言表,很激动,也给很多人带来了生的希望,真的是奥运这种精神更高、更快、更强,我感触很多的。

  奥运官网:您给大家带来的生命的希望。那么您是一位非常有爱心的人,还曾经筹建了基金会是吧?

  栾福山:是。我帮助了很多人,包括大学生、小学生和中学生,还有社会各个方面的工人、农民、下岗工人,这么多年对社会奉献了很多爱心,我从患病以后也获得了很多社会的回报,所以我能生活到今天。奥运精神,特别是对体育方面我特别热心体育事业,1991年我国申办奥运会的时候,我是辽宁省第一个向申奥捐款,捐款的目的当时就是一种奥林匹克精神本身是一种爱,本身它是一种体育,但是它是和爱联系在一起的,所以我总感觉奥运和爱心是紧密相连的,因为体育激发人民一种热情,一种气氛,一种气息、一种力量,我今天上午一直在说,我传递的激情、传递梦想,但是我真的是传递一种生命,生命的价值和一种爱心。

  奥运官网:您用生命的爱感染着周围的人。我想大家应该很关心您现在的身体状况怎样呢?

  栾福山:因为患病到现在已经四年半了,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了,现在移植的风险好像挺大,就靠化疗和日常的注意,我之所以能活到今天是一种信心和力量吧,一种永不放弃,坚信自己生命的价值、社会价值,所以现在身体状况就是一种维持,还可以,因为今天上午他们看到电视直播,觉得身体毕竟是白血病,比较恶性的血液病,还是维持,因为信心和力量,我现在身体状况还可以,暂时看还行。因为这个病不一定什么可能复发,他们今天很多人说你是在与生命抗争,我说是的。为了把这次火炬接好,我在一个月以前进行了特殊治疗,用一些中药、西药还有各种产品,保持今天的这种状态,能真正把火炬传好,也是给全国、全世界的人,特别是生活在困难之中,在病床上的人给他们增添一种生命的力量,所以说火炬接力他们看到感到特别的兴奋,有的医院都全体激奋了。我感觉虽然是点燃激情,传递梦想,是什么梦想呢,就是一种爱实现人生的价值,人生的价值就是更高、更快、更强,一种爱的世界在我们祖国大地进行传递,让我们世界人人都充满爱的力量,使我们人间变得更加美好。

  奥运官网:您的这种真切的爱真的很感人,而且您这样坚韧的一种精神也是值得大家学习的,希望您的身体能够更健康、更好。那么今天传递火炬之后,您对北京奥运有什么样的祝愿和期望吗?

  栾福山:中国奥运是我们使更多人都参与到奥运精神,都参与到体育事业,参与体育事业的目的是使我们更多人增加体质、增加健康,使我们的国家更加强大,人民更加富裕。

  但是最终我还是坚持奥林匹克重在参与,我们不是为了取胜,是为了参与。所以我希望祝福北京奥运会真的获得圆满成功。另外我祝福全国人民、全世界人民都能关注奥运,愿我们通过开奥运会把中国各项事业,特别是我特别关注教育事业,把我们的教育事业,把我们的人才、科技事业能达到与世界接近,达到更好的向前一步,通过奥运精神、也是通过这样的祝福吧,祝福我们的社会、我们的国家和人民更加美好、更加强大。

  奥运官网:好的,让我们共同祝福奥运,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连线到这儿就结束了,再见!(北京奥运官网www.beijing2008.cn记者张怡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宿州、公主岭站记者
iRun场地赛押宝大奖获奖名单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