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富玉:曾和环法冠军一起喝咖啡 奥运要拿好成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17:46  外滩画报

  他是第一位在国际自行车赛上穿上黄色领骑衫的中国人,第一个在欧洲赛事上获得冠军,也是唯一参加北京奥运会男子公路赛的中国车手。孤军奋战,这是李富玉2008 年奥运会将要面临的情况。“但是既然已经拿到资格上场,我就要努力拿个好成绩。”李富玉说。

  李富玉正在青海准备7 月12 日至20 日的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车大赛。环青海湖赛号称中国的“环法”,很多国外的强队都会参加。李富玉这次跟着中国马可波罗队来参加比赛的;中国除了这支车队,中国香港和中国台北也都有车队过来。

  “这次比赛同时是在为奥运会做准备么?”记者问。

  “不是,不过可以说是为了环法做准备。这次来的很多外队都是要参加环法的。”李富玉说 , “自行车比赛用不着集训,不过即使集训的话,这儿的条件也比北京的好。”

  今年北京奥运会上的自行车赛第一场是在8 月9 日,男子全程248 公里,在居庸关八达岭一带的高速公路上进行,完成全程差不多要7 个多小时。李富玉是中国队唯一一个拿到该项目奥运参赛资格的车手。

  等到环青海湖的这一场结束,属于李富玉一个人的奥运比赛立刻也要来了。

  没有“同谋”的比赛

  这一张奥运“通行证”,李富玉拿得也并不容易。

  按照国际自行车联盟规定,只要国际自行车联盟职业队的车手在国际自行车联盟巡回赛中获取积分,便有资格参加奥运会。2007 年6 月24 日,效力于美国探索频道车队的李富玉参加了荷兰国际自行车联盟巡回赛,在团体计时赛,李富玉获得了7 个积分,拿到了中国自行车项目的奥运资格。

  “是探索频道队给了我更多的机会。”李富玉对记者说。美国探索频道队很希望李富玉能获得奥运资格,而李富玉也只有依托探索频道这样的强队,才有可能参加到国际自盟巡回赛这样的比赛(国内的很多自行车队都没有资格进入这种国际规格的大赛)。荷兰一役,为了确保李富玉获得积分,探索频道队特地安排了其他7名车手,为李富玉保驾护航,必要的时候,压制对手车队有望出线的“种子选手”。

  “在那一场比赛者,我的其他队友可以说是‘牺牲者’。”李富玉说。自行车比赛是一种很讲谋略的项目,比赛前,教练会把每个人的位置安排好,不同位置有不同的功能,在比赛中,压制对手,拖垮对方目标选手的体力和意志力都是这些“辅助队员”的职责。在探索频道队的第一年,李富玉担任的都是这样的角色,但是资格赛那一场,他的队友们主动为李富玉压阵。但是赢得参赛资格只是一个起点。

  在北京奥运的赛场上,李富玉要孤军奋战。中国队只有他一人,连并肩的战友都没有,更没有能帮他压住阵脚的车队。

  2008 年奥运会,对他来说,将会是格外艰难的一役。

  “既然已经拿到资格上场,我就要努力拿个好成绩。”李富玉对记者说,“要么就不要上场,要么就拿个好名次,不然参加奥运会,又是在中国主场,只做陪衬太丢脸了。至于冠军么?我想过啊。凡事都有可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宿州、公主岭站记者
iRun场地赛押宝大奖获奖名单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