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赛艇争金点不止一处 李勤田靓有望创造新历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17:3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奥运会赛艇比赛将于8月9日至17日举行,届时全世界各国和地区550名运动员将全力争夺该项目的14枚金牌。中国队并非水上运动的传统强国,虽然在1988年和1996年两届奥运会上中国赛艇队曾获得过奖牌,但却从未在奥运会上打破过欧美选手对金牌的垄断。不过在以李勤/田靓为首的选手在国际大赛中渐渐绽放光芒之后,中国赛艇队在北京奥运会上也有了新的期冀——获得奥运赛艇金牌。

  争金排头兵:李勤/田靓

  可以说,被称为“女版的孟关良/杨文军”的李勤/田靓组合的位置比当年孟杨组合在雅典创纪录夺得中国皮划艇史上第一枚金牌的时候还好,因为她们在近两年的赛艇大赛上几乎没有输过。

  李勤和田靓的传奇是从2007年开始的,当时还默默无闻的两个姑娘,在世锦赛的女子双人双桨比赛中,以3秒多的绝对优势击败了该项目的卫冕冠军,同时也是奥运金牌得主的新西兰埃弗斯-斯温德尔双胞胎姐妹,为中国获得了唯一一枚金牌。时间来到2008年,在赛艇世界杯德国慕尼黑和瑞士卢塞恩两站比赛中,李勤和田靓也没有让别人威胁到自己的金牌。

  跟双人划艇相似,双人双桨这个项目也考验着选手的技术和默契。毋庸置疑,李勤/田靓的技术已经相当成熟了,而开朗的川妹子李勤与内敛的辽宁姑娘田靓在经过多年的配艇之后,也已经产生了足够的默契,甚至有很多人直接把她们称为“姊妹”。虽然新西兰队的埃弗斯-斯温德尔姐妹这对真正的孪生姐妹曾经长时间占据着双人双桨这个项目的统治地位,但李勤/田靓在这两年间的表现却更像是将霸权接替到了自己的手中。

  “改变中国赛艇历史的组合”——有媒体这么评价她们,是的,她们已经在过去的时间中证明了中国人也能“玩转”赛艇运动,甚至能成为霸主;不过,在她们的心中,还有更大的梦想,那就是希望在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再续辉煌。

  冲金先锋队: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

  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是中国队的传统项目,,在这个项目上,中国队拥有一批优秀的运动员,届时如果配艇合理,发挥正常,也有很大的冲金希望。其中最让人扬起期待的,当然是徐东香这个名字。

  1983年出生在浙江绍兴的徐东香,曾是亚运会轻量级双人双桨和单人双桨冠军,2006年世界赛艇锦标赛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冠军——这是中国女子赛艇轻量级的第一个世锦赛冠军。其实她在2004年就在奥运会上夺得过轻量级双人双桨第五名,只不过她当时的搭档还是李倩。时间过去四年,她的搭档从李倩换到了严诗敏,到现在的陈海霞,徐东香的技术和体能都越来越好,心态也越来越成熟。

  2006年,徐东香和严诗敏在世界杯第二站就以刷新世界最好成绩的出色表现发出了明确信号,为中国女子赛艇轻量级赢回了第一个世界冠军。虽然在2007年奥运会资格赛前,徐东香被迫与受伤的严诗敏告别,开始了与年仅20岁的陈海霞的新鲜配对,不过两人在2007年世界杯上一金一银的表现却足以让人印象深刻。

  冲金希望: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

  在2006年的世锦赛上,中国队由黄钟鸣、吴晓勇、田军、张林4人完美组合,夺得了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的冠军;去年的赛艇世界杯,他们也再度夺冠。由于轻量级的体重限制,轻量级的金牌几乎是为亚洲人“量身定做”的。而且,体能类项目男子运动员的突破才更令人兴奋,四个小伙子具备很强的实力,但他们的状态总是不稳定,如果能在奥运会期间达到状态的顶峰,一切皆有可能。

  不过这个项目竞争非常激烈,除了中国的四人组外,丹麦队是这个项目的卫冕冠军,而英法两个的实力也很强大。

  (七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宿州、公主岭站记者
iRun场地赛押宝大奖获奖名单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