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炎平止咳露等并未被禁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14:45  广州日报大洋网

  近日有报道称“一些常用的含兴奋剂药品在奥运期间被禁止销售”,对此,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17日指出,标示为“运动员慎用”的含兴奋剂药品,从未禁止销售。

  据新华社电 (周婷玉、于春生)近日有报道称“一些常用的含兴奋剂药品在奥运期间被禁止销售”,对此,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17日指出,这是对食品药品监管局关于含兴奋剂药品管理的有关规定的误读。

  同时食品药品监管局提示说,标示为“运动员慎用”的含兴奋剂药品,从未禁止销售。零售药店销售此类药品时,既要按现行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制度执行,又要保证老百姓的用药方便和安全,不应擅自停售未禁售药品。

  《反兴奋剂条例》明确规定,药品、食品中含有兴奋剂目录所列禁用物质的,生产企业应当在包装标识或者产品说明书上用中文注明“运动员慎用”字样。

  自2008年4月起,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会同公安、卫生、工商等八部门对兴奋剂生产、经营、使用和进出口环节进行了全面治理。对药品零售企业销售含兴奋剂药品提出明确要求:一是严禁销售胰岛素除外的蛋白同化制剂、肽类激素;二是对其他列入兴奋剂目录的药品单方制剂,一律按处方药销售;三是对含兴奋剂药品复方制剂按现行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制度执行。

  记者调查

  多种药品市民可随意买到

  昨日下午记者走访了广州市内多家药店,发现多类含麻黄碱、吗啡类成分的药物在货架上任君选购,不需任何处方凭条。

  在白云区某楼盘内一家中型药店内,记者发现,在入门最显眼位置的两行货架的上中下三排全部摆满了消炎止咳类药品,而这些药物的成分中很多都注明含有“麻黄”。

  “你们这里有皮炎平软膏吗?”店员递给记者一支,在软膏包装上赫然贴着一张小条:“运动员慎用”。记者在店内多种治哮喘、咳嗽甚至感冒药物上都发现了这一标识。 (涂端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宿州、公主岭站记者
iRun场地赛押宝大奖获奖名单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