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花瓷”扮靓奥运颁奖礼服(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12:13  竞报

  系列四:玉脂白

  呼应奥运奖牌金镶玉

  “玉脂白”系列巧妙地呼应了奥运奖牌金镶玉的理念,彩绣腰封和玉佩的设计,既是中国玉文化的完美再现又是对传统旗袍设计的一次创新。层次丰富的绿色与牙白色丝绸面料的质感完美搭配,更突出了中国女性内敛、含蓄的特质。该系列将出现在国家体育场“鸟巢”、所有的室外球类比赛以及香港马术比赛中。

  系列五:粉红

  暖色中和赛场阳刚气

  粉红色系列以传统盘金绣工艺制作的宝相花图案腰饰,分割出完美的人体比例。领部的设计突出了颈部的优美线条。粉色系列服装将主要出现在拳击、举重、摔跤等力量型比赛中,以粉色的柔美来中和比赛的阳刚之气。

  -获奖证书

  奥运颁奖证书首用绢帛

  奥运会比赛中,除前三名运动员被授予奖牌外,前八名运动员都将获得获奖证书。奥运证书的设计采用了具有中国2000多年悠久历史传统的古老绢帛工艺、宣纸托裱及祥云图案。绢帛的使用是北京奥运会的一次全新创举。

  证书的上方左侧为国际奥委会会标,右侧为本届2008年北京奥运会会徽或残奥会会徽;下方为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和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的签名,映衬以中国传统的祥云图案,并以显形水印的长城图案为背景。

  据介绍,证书制作借鉴了中国传统书画的装裱工艺,以绢帛装裱。证书内芯为绢帛材质,证书四周采用专门研制的祥云纹特织绫锦进行装裱,证书背面使用宣纸托裱,传达出深厚而浓重的中国文化韵味。

  中国宣纸与绢帛可以保存千年以上,北京奥运会证书制作特别开发研制了特抄宣纸、绢帛祥云纹特织工艺,其染色一并达到国际A级、甲醛含量为零的环保染色标准。

  -颁奖台

  领奖先登“玉带祥云”

  北京奥运会颁奖台的设计灵感来自奥运核心图形“祥云”的形象,定名为“玉带祥云”。与以往体育赛事的颁奖台不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设计的颁奖台采用分体式结构,每组颁奖台由七个基本单元组合而成,整体为中国传统文化中代表尊贵的明黄色,以示对获奖运动员的最高嘉奖。

  颁奖台的弧线云头叠落交错,如行云流水,体现出“玉带祥云”的含义,寓意通过奥运把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联结在一起。

  此外,由于颁奖台有一定的承重要求,加之体积较大,因此颁奖台表面使用玻璃钢,内部以聚氨酯填充,每个单元重量为28公斤-32公斤,重量较轻。另外,每个单元底部设计有凹槽便于搬运,表面上的防滑棱能有效避免运动员跌倒。

  -颁奖花束

  “中国红”月季唱主角

  “红红火火”作为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颁奖花束整体呈尖塔状,高40厘米,胸径25厘米,由主花材月季和火龙珠、假龙头、书带草、玉簪叶和芒叶等配花配叶制作而成。象征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团结一心的民族精神和不断追求友谊、团结、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运动精神。“中国红”月季被选定为颁奖花束的主花材。每束花由9支“中国红”月季组成。选用了6支火龙珠、6支假龙头、6片芒叶、6片玉簪叶、6片书带草为配花配叶,而每种花材又由6支(片)组成,取一帆风顺之意。

  奥运颁奖用花的蝴蝶结以中国丝绸为材,采用传统中国结的样式制作而成,丝带上面印有北京奥运会会徽。花束的手柄采用金色丝带捆扎而成,花束的保鲜处理也都是在手柄处完成的。

  竞报记者 崔鲸涛/文

  竞报记者 李 昊/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宿州、公主岭站记者
iRun场地赛押宝大奖获奖名单 写感受 赢大奖